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庆本:比较视野下的文化创意产业研究

2015年11月30日 10:07 | 作者:李庆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文化创意产业———“北京模式”与“昆士兰模式”比较研究》

《文化创意产业———“北京模式”与“昆士兰模式”比较研究》


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目前已经具备了打造世界文化中心城市的物质基础,但如何将潜力充分发挥出来,以增强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仍然有许多问题要认真探索,有许多工作要做。通过对一些世界城市排名研究中反映的情况进行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如果只考虑经济因素,我国城市如北京、上海,在世界范围内可以进入前十位。可是,一旦以综合竞争力来考量,则排名就下降了。可见,城市发展应加强包含文化因素在内的软实力建设。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对城市文化发展影响显著。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来看,我国在文化创意产业实践方面研究成果丰富,但在理论研究方面还不够重视,尤其是在对不同城市文化创意产业进行比较研究方面。用比较文化研究的方法将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情况进行对比,有助于总结经验,进一步推进文化产业学术研究的深度。通过比较,能够找出世界不同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特点,取长补短。比较并不是简单模仿复制其他世界城市的模式,而是要在比较中凸显中国特色,并在此基础上来学习和借鉴其他城市的发展经验,寻找到一条适合我国城市特点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之路。


此外,通过比较能增加我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在国际层面的认知度和美誉度。通常来说,国外民众对本国文化发展的各种元素非常熟悉,对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是陌生的。而比较研究则将这两者有机联系起来,可以使他们以自己国家为基础,找到一个“阅读”的路径,比较容易理解你跟他有什么区别,从而能够更快地认识你的特点,这可以使我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在国际上发挥更大的影响力。目前,学界已关注到文化创意产业比较研究的意义,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在2012年提出“北京与世界文化中心城市文化创意产业模式比较研究”课题,非常有战略眼光。


对文化创意产业进行比较研究,建立可比性是核心问题,这是因为各个城市对文化产业的定义不同。北京市采用文化创意产业这个概念,而东京采用内容产业,纽约用版权产业,伦敦用创意产业。即使名称相同,其内涵和外延也可能有所区别,这样就给科学比较带来了难度。在这种情况下,便不能笼统比较。各地的文化创意产业虽然都是客观存在的,但若以文化创意产业为名开展比较研究,需要主观建构。所以在文化创意产业视角下,可以运用“映射”的方法。比如以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九大分类(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软件网络计算机服务、广告会展、艺术品交易、设计服务、旅游休闲娱乐、其他辅助服务)为参照系,按图索骥,映射出伦敦、纽约、东京和巴黎的文化创意产业相应类别,从而建立起北京同伦敦、纽约、东京和巴黎的可比性。


文化产业比较研究要构建不同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模式,从而进一步对各个模式进行比较分析。所谓文化创意产业模式是指在某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形成的,并可以供其他国家和地区学习借鉴的一种模式,它主要涉及政府政策、企业发展、人才资源等方面,是以上因素的组成方式,主要可归纳为政府参与机制、集聚发展机制和人才形成机制等要素。在大量基础资料数据的基础上总结出各个要素的具体内容,再进行横向比较,可反映出不同国家和城市的特点。比如,在人才形成机制方面,伦敦是众多名校面向市场培养创意人才。伦敦的许多世界一流高校都根据业界需求增设了与创意产业链各个环节相接轨的新课程,集中于设计领域、戏剧领域和影视领域。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文化和创意产业专业从2009年设立以来,深受世界各国学生的欢迎,以至于每年申请人数爆棚,申请条件也不断提高,吸引了越来越多热爱创意产业的人才聚集于此。


把北京与伦敦、纽约、巴黎、东京等城市比较分析后,我们可以发现,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优势在于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以及区位优势,但劣势也同样存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虽然数量众多、种类丰富,但大多处于发展前期的规模扩张阶段,同构性、同质化现象严重,区域内的企业之间联系不紧密、发展不协调。缺乏高素质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人才是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瓶颈,在创意人才培养方面,存在过分依赖少数高校,学科人才培养方向重复,缺乏创意类课程,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发展滞后等问题。通过比较弄清楚问题所在,可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比如在人才问题上,高校应坚持以市场需求和就业为导向,完善文化创意相关专业课程设置,要注重博采众长,明确教学目标,并加强校企合作与国际交流等。


如前文所说,比较研究可深化对文化产业的认识。笔者认为,文化创意产业应当立足于文化。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是为了什么?促进经济当然是其固有因素,但最主要的,文化创意产业应当繁荣文化,这是它的最终立足点。过去我们对文化产业的“文化”属性不够重视,比如对文化产业聚集区的收益评价仅从经济收益统计。又比如北京的老四合院,从房地产的角度看,没有多少经济价值,但是从历史文化的角度看,价值很大,虽然短期可能无法体现,但从长远看,对文化产业、旅游业发展都可能产生很好的促进作用。文化创意产业的经济效益不能脱离文化,应该从文化当中获得,而文化创意产业考虑经济收益不能仅仅着眼于眼前,应考虑到长期效益。


(作者系北京语言大学比较文学学科负责人、教授)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李庆本 文化创意产业 文化软实力 较研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