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石斛抗癌忽悠了谁?

2015年12月02日 09:23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人参、虫草、三七之后,中药石斛又成了被炒作的“宠儿”,有商家称之为癌症的克星,“新一代抗癌先锋”。石斛价格也一路飙升。重庆野生石斛爆出4万元每公斤的天价;深圳一斤铁皮石斛拍出上万元价格;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媒体报道了一位游客在云南购买800克石斛花费12600元的事件。然而石斛真有抗癌功效吗?

01

去年10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接诊了一位79岁的吴姓老太太,肝癌晚期,消瘦,腹胀、便秘,伴有食欲不振,精神不好。在其他医院被告知生存期只剩3个月。安阿玥给她开了滋补肝肾、润肠通便的处方,包括南沙参、麦冬、地黄、枸杞子及石斛等中药。服用7剂后,患者排便通畅,腹胀减轻,有了食欲,精神也明显好转;坚持服用,生命延长了7个月。其子女很感激地说:没想到安主任的方子还能抗癌,还问:“听说石斛能抗癌,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吃一点?”

安阿玥当即澄清:我的药方只是根据患者体质,改善其全身症状,并帮她通便,不能抗癌;至于石斛,可能有助于提高人的身体免疫力,但从未听说它能抗癌。

研究石斛多年的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上海中药标准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峥涛教授表示,石斛中真正起作用的成分主要是多糖、酚类(联苄、菲、芴酮、黄酮类化合物)和生物碱类化合物。其中,多糖有提高免疫力的功效;酚类化合物的主要功能是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炎等。现代研究表明,联苄类化合物有一定的抗肿瘤效果,但这种效果并不强。

“品质好的石斛嚼起来会有黏液,越黏说明多糖含量越高。”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智民表示,目前研究能够证明石斛中有助提高免疫力的成分就是多糖;也有人称菲类化合物同样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但证据不足。另外,部分石斛如金钗石斛中还含有生物碱,味苦,有扩张血管、调节胃肠道功能及退热止痛等功效。

王峥涛认为,根据现有证据说石斛能抗癌,未免夸大其辞,公众不要盲目听信这种宣传。王智民特别指出:“提高免疫力与抗癌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前者是保健功能,后者涉及治疗,是科学问题。一些商家将提高免疫力夸大成抗癌,这是一种营销手段。”

安阿玥则表示,目前医学上对有些癌症还没有太好的办法,加上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一些商家为了迎合人们的心理,把某些中药提高免疫力的功效夸大为抗癌,这对中医药发展有害无益,急需规范。

中医讲“正气内存,邪不可干。”中医一般从祛邪、扶正固本两方面防治癌症。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王承德介绍,祛邪是根据不同的癌症,辨证使用不同种类和效果的中药,比如软坚散结抗癌类的夏枯草、僵蚕、壁虎等;解毒抗癌类的牛黄、马勃、龙葵等;活血化瘀抗癌类的庶虫、赤芍、麝香等。扶正固本主要是对癌症起到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提高免疫力,比如山药、枸杞、人参、黄芪、百合、石斛等。

“石斛、枸杞、人参、黄芪、熟地、山药等扶正固本中药都含多糖,主要用来提高免疫机能,可降低癌症患者化疗、放疗的副作用,但不是抗癌药。”王峥涛表示。

“即便用于放化疗的癌症患者,也要强调是阴虚体质,阳虚患者也不适合服用。”王承德强调。

编辑:赵彦


01 02 03

关键词:石斛 补阴 辅助治疗癌症 全国政协委员 安阿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