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这笔财政钱花得好

2015年12月04日 14:06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深圳掏出130亿财政资金回购了四条高速公路,从明年春节起,这几条高速公路就将免费通行。对于国内众多蠢蠢欲动想着如何延长收费年限、想方设法榨干高速公路油水的城市来说,深圳的这记耳光打得不轻。但也扯出了对公平问题的质疑:财税收入是大家的,但高速公路免费受益最大的是车主,这是拿大家的钱补贴富人。

马路是个开放的空间,机会是均等的,就像城市公园,政府动用纳税人的资金修建了公园,一些人天天去,一些人可能一年也去不了几回,你不能说前者占了后者的便宜。现在不用不等于今后不用,本人不用不等于亲朋友好友不用。免费通行不只有车主受益。那些来往于城市和乡村的货车、客车同样也是受益者,过路费不收了,物流成本下降,最终也会传导到终端,让大家都成了受益者。菜场里的菜价可能会便宜一点,超市里卖的东西也有了降价空间。这种变化可能体现得不那么明显,但对整个社会而言,就相当于卸掉了一副沉重的负担。

至于因为收费站的撤消,带来的整个城市人流物流的繁华、对实体经济的利好,以及城市功能的深度融合,带来城市文明的进步,则是金钱无法测算的。眼下深圳市政府是拿出了真金白银,但从长远看,未必是一件赔本的生意。还路于民,让利于民,拆除各种有形无形的墙,消除民众心中的情绪,这是最大的公平。让各种市场要素以尽可能低的成本自由进出,这是最大的效率。深圳的经济实力居全国城市的前列,它自然更有条件做这样的事,但一些中西地区的城市就没这么幸运了。这只怕也是现实。假如深圳的做法是天下掉下的来意外馅饼的话,那么更多的城市该做的是慎用收费这把双刃剑。比如,那些已经到了收费年限的就不能延长了吧;一些赢利非常可观,早早收回成本的高速公路,能不能缩短一点收费年限?天价收费员的事能不能少一些?高速公路的贪腐案能不能得到杜绝?

高速公路并不是一张不设期限的支票,相反它是公共基础设施。那种设卡收费,雁过拔毛的思维早就不适应现代社会的要求。更应该从整个城市发展、从国计民生来定位收费公路的去留。一个回购一个延长,一个免费一个暴利,这不只是穷与富的差别,更是如何执政为民的差别。不能把修路的责任全推给市场,也不能用利益最大化的思路对待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一些该由财政买单的高速公路只怕还得买,一些该由政府承担的责任恐怕还得承担。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深圳修建 四条高速公路 财政资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