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大雪养生该吃点啥?专家建议多吃藕

2015年12月07日 11:32
分享到: 

冬季家电增多慎防火灾

天气变冷,居民家中的空调、电热取暖器、加湿器等家用电器使用频繁,如果疏于管理,易引发火灾。使用电器进行取暖时,一定要细查线路,注意防火。不能多个家用电器合用一个插座;一些家用电器不能长时间使用,如电热毯,否则容易使绝缘层烧坏,引起火灾事故;电热取暖器附近不能放置可燃物;如果长时间外出,一定要切断室内所有电源。

冬季应注意居室的湿度

大雪期间降水量少的时候,风多风大,较为干燥,室内湿度低,取暖器的使用,会使室内空气更干燥,易导致皮肤粗糙起皱,甚至干裂。而且,空气湿度过低还易导致呼吸道黏膜脱水,黏液分泌减少,纤毛运动减弱以致呼吸道的清除能力减弱,不能及时排出呼吸道的尘埃和细菌,易诱发和加重呼吸系统疾病。

专家提醒,使用取暖器的家庭应注意居室的湿度,一般而言,生活在相对湿度40%-60%的环境中最感舒适,如相对湿度低了,应做相应的调节。

8妙招轻松远离冬季流感

大雪时节天气寒冷,不小心患了感冒更是难受百倍,8招轻松远离感冒。

1. 有氧运动

每天进行30-45分钟的有氧锻炼,如散步、骑车、跳舞等,可极大增强人体抵御感冒的能力,避免患上呼吸道传染病。

冬天易使人身心处于低落状态。改变情绪低落的最佳方法就是活动,如慢跑、跳舞、滑冰、打球等,都是消除冬季烦闷,保养精神的良药。

2. 勤洗手

有些病毒可以在患者手摸过的地方存活3小时,因此,经常洗手的人能远离感冒。另外,不要养成揉鼻子、抠鼻孔的坏习惯,这样很容易把手上的病毒带到最易被传染的部位。

3. 热水泡脚

每晚用较热的水泡脚15分钟,要注意泡脚时水量要没过脚面,泡后双脚要发红,可预防感冒。

4. 生吃大葱

生吃大葱时,可将油烧热浇在切细的葱丝上,再与豆腐等凉拌吃,不仅可口,而且可以预防感冒。

5. 按摩鼻沟

两手对搓,掌心热后按摩迎香穴(位于鼻沟内、横平鼻外缘中点)十余次,可以预防感冒及在感冒后减轻鼻塞症状。

6. 盐水漱口

每日早晚、餐后用淡盐水漱口,以清除口腔病菌。在流感流行的时候更应注意盐水漱口,此时,仰头含漱使盐水充分冲洗咽部效果更佳。

7. 多喝水

大量的水可以将病毒从身体中带走,防止脱水症(脱水症是感冒的并发症之一)。

8. 冷水浴面

每天洗脸时要用冷水,用手捧水洗鼻孔,即用鼻孔轻轻吸入少许水再擤出,反复多次。


编辑:赵彦


01 02

关键词:大雪养生 大雪节气吃什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