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法国大区选举凸显极右政党得势

2015年12月07日 17: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黎12月6日电(国际观察)法国大区选举凸显极右政党得势

新华社记者郑斌

法国大区选举第一轮投票6日举行。初步统计显示,在法国本土13个大区中,主张排外、反移民、反申根协定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在至少6个大区得票第一。

分析人士认为,国民阵线近年来在法国多次选举中都赢得不少选票,这反映出在经济疲软、恐怖威胁加剧的背景下法国民意呈现右倾倾向,该国极右翼势力的影响力因此不断增强。

极右政党领先

法国大区选举第一轮投票6日在法国全境展开。第二轮投票定于13日举行。此次选举,4460万名选民将从2万多名候选人中选出1910名大区议会议员。

法国内政部数据显示,国民阵线在第一轮投票中赢得了28%的选票,以共和党为首的中右政党获得27%的选票,而执政的社会党得票率为23.5%。

法国媒体统计显示,在法国所有市镇中,国民阵线在至少52%的市镇得票率位列第一。

社会党第一书记冈巴德利斯6日晚宣布,该党候选人退出在北部-加来海峡-皮卡第大区和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这两个国民阵线得票率第一的大区的选举。

分析人士认为,这客观上有利于共和党候选人在第二轮选举中在这两个大区获胜,从而阻止国民阵线取胜。

民意右倾加强

法国近期民调显示,国民阵线此次有可能在一到三个大区获胜。由于此次选举是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前最后一次重要选举,因此其结果具有政治风向标的作用。

11月13日,巴黎遭遇多起恐怖袭击。此后,法国民意的右倾趋势得到加强,国内种族主义和民族主义情绪抬头,针对穆斯林的敌意和攻击行为明显增加,主张排外、反移民、反申根协定的国民阵线在选民中的支持率上升。

另外,近年来法国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居高不下,也为极右势力的崛起提供了条件。不少法国民众对未来忧心忡忡,纷纷将问题归结于外来移民。在此背景下,国民阵线的“反全球化”“反移民”等主张引起了一些民众的共鸣。

分析人士认为,国民阵线最终能否赢得部分大区的选举,取决于社会党与共和党是否有一方主动退出,让位于另一方与极右翼对阵,或双方联合共同对抗极右翼。

法国总理瓦尔斯身边人士6日表示,共和党拒绝在第一轮投票结果明朗化后让其候选人退出选举,或与社会党合作以阻止国民阵线的崛起,这是“极大的不负责任”。

如果出现左翼、右翼与极右翼三方对峙的局面,国民阵线有可能在第二轮选举中赢得三个大区。假如出现这样的情形,将成为法国政坛的一场“地震”。

(小标题)瞄准总统选举

现在距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还有18个月时间,法国各政党都在为总统大选布局和造势。

多项民调预计,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很可能在2017年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中得票率靠前,从而进入第二轮角逐,并有可能最终胜出。

2014年,国民阵线先在3月份的法国市镇选举中历史性地赢得11个市镇的选举;接着在5月份的欧洲议会选举中获得25%的选票和24个议席,超过法国左右两大主流政党。

勒庞对外来移民持反对态度,宣称要挽救在全球化和欧洲一体化浪潮中不断丧失的“法兰西民族特性”。这些主张得到不少民众支持。

观察人士认为,虽然国民阵线短期内基本没有上台执政的可能,不过,这个极右翼政党在法国政治生活中的影响正在不断上升,已成为法国左右两大政党派系之外的第三大政治势力。

编辑:曾珂

关键词:法国大区选举 法国极右政党得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