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光彩事业为老少边穷地区做了什么?

2015年12月18日 09:46 | 作者:吴志红 唐琴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


■■■民生扶贫:力补老少边穷地区的民生短板

“公益事业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形式,也是塑造企业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途径。要坚持把推动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作为重要任务,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参与公益事业,实施一批特色鲜明、效益显著、影响广泛的公益项目。”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全哲洙在中国光彩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五届一次理事会议上的工作报告中强调。

多年来,光彩事业在赈灾济困、兴教助学、医疗卫生、饮水、养老助残、就业创业、环境保护、危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传承等领域实施了一大批公益项目,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中国光彩会的“光彩行”活动和感恩革命老区行活动不仅给老少边穷地区带来产业项目,同时也将光彩企业家的爱心带到那里。

5年来,通过中国光彩会的渠道,企业家们共捐赠5.6亿元,这些善款主要实施了延边在乡困难烈士遗属危房改造、宁夏同心县枸杞产业园、金寨县饮水工程、西藏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救治、新县光彩实验学校、和田地区农村天然气入户、延安市八一敬老院康复楼等26个公益项目。今年的中国光彩事业黄冈(红安)老区行”活动中,光彩企业家捐赠1820.5万元,用于在红安县实施“光彩新农村卫生室”公益项目,建设121所标准化村卫生室。

在这个时期,青海玉树、四川雅安、甘肃定西等地发生震级较高的地震,全国各级光彩会和企业家积极投身抗震救灾。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民营企业为雅安、定西灾区捐款捐物9.8亿余元,其中捐款达6.8亿余元。中国光彩会与国家卫计委联合开展了“光彩·西藏和四省藏区健康促进工程”,累计为1.5万余农牧民提供义诊,培训基层医务工作者1400余人次。在重庆市3个区县10个村实施“光彩爱心家园·乐和之家”试点项目,1200多名留守儿童得到关爱和扶助。

扶贫必扶智。智力扶贫是光彩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通过捐建光彩学校、设立奖学助学基金、加强师资培训、添置教育设施、定向培养人才等,多形式推动老少边穷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

今年9月开学季,河南省新县小学生成果高高兴兴来到新学校上学。成果的父母都外出打工,她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来到这个新学校,成果的父母再也不用担心成果的学习和成长了。

这所学校被当地命名为“新县光彩实验学校”。在2014年的中国光彩事业信阳行中,中国光彩会组织各地民营企业家为新县光彩实验学校捐资2000万元,这笔善款是学校接受的最大一笔社会捐助,也是中国光彩会近年来最大的一笔教育项目捐赠。目前,906名学生入学,其中有247名留守儿童。这所学校完全建成之后,可以容纳学生2400人,满足900名留守儿童学生全寄宿。

成果是幸运的,还有许多缺乏劳动技能的老少边穷地区贫困人口也幸运地得到光彩事业的帮助。

在东北老工业基地,吉林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光彩会是吉林省就业工作联席会议项目实施单位,连续多年组织全省统一战线开展“光彩·创业带动就业”活动。吉林省光彩会还与孙进教育集团联合创办下岗职工就业技能培训基地,已免费培训下岗职工、残疾人、农村剩余劳动力、家庭困难者累计5万多人,减免学费达8000多万元。

在广东,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扶贫必扶智”的故事已成

为传奇。今年第二个扶贫日前夕,杨国强荣获了“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从1997年开始,杨国强共投入21亿元用于扶贫公益,其中教育扶贫超过9亿元,有效帮扶41875名贫困人口。特别在职业教育扶贫方面,杨国强去年出资创办了免费的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接收了672名贫困学生。他还把职业教育的课堂搬到贫困农村,免费培训了16469名农民,其中8150人取得叉车、电工、家政育婴师等9种职业资格证书,通过推荐就业,3828人进城就业。组委会评价他说,“是民营企业家教育扶贫创新的典范”。

杨国强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在这里选择了职业教育扶贫,帮助那些有经济困难的学生。在回报社会、推动社会进步的道路上,我尽我所能,能走多远就走多远。”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光彩事业 老少边穷地区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