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光彩事业为老少边穷地区做了什么?

2015年12月18日 09:46 | 作者:吴志红 唐琴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


■■■建言献策:推动完善社会扶贫政策

光彩事业是我国社会扶贫中的中坚力量,值得关注的是,不仅光彩会是统一战线的重要组织,而且,许许多多参与光彩事业的企业家还是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正因如此,在社会扶贫政策建设上,光彩事业具备较好的建言献策条件,可以为推动完善社会扶贫政策发挥积极作用。

5年来,中国光彩会深入重庆、四川和陕西三地十几个县的农村,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秦巴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的政策建议》,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充分肯定。与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了《关于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农村扶贫开发的意见》,指导各地光彩会做好农村扶贫工作。与国家林业局、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了《关于引导和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参与现代林业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在去年首个国家扶贫日,中国光彩会会同全国工商联共同举办了主题活动,下发了《关于组织引导民营企业进一步加大社会扶贫力度的通知》,组织36位企业家联名发出投身社会扶贫事业的倡议,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许多人不知道,国家扶贫日的设立还与中国光彩会理事有关。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当时的两位中国光彩会常务理事提交了设立国家扶贫日的提案,为推动设立国家扶贫日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值得圈点的光彩企业家的扶贫提案也不少。以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为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彩会副会长陈世强第七次提交有关推进大别山区开发的政协提案,内容涉及新能源开发、自然生态保护、新型城镇化建设、农村环境保护和农民技能培训等多个热点议题。杨国强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强职业教育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提案》等等。

“十三五”在即,我国扶贫开发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11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出台,明确指出,重点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以老少边穷地区为重点扶贫领域的光彩事业任重而道远,我们祝愿,在新的历史时期,这支“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队伍攻下更多贫穷“堡垒”,与政府扶贫力量、其他社会扶贫力量一道,拧成一股强有力的大绳,让“老少边穷地区”这样的称谓成为历史,让所有的人共享小康、共享和谐!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光彩事业 老少边穷地区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