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穆里尼奥下课背后之怪现状

2015年12月19日 12:3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伦敦12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 王子江)穆里尼奥下课了,从他的下课,我们可以看到充斥国际足坛的讽刺、悖论以及种种怪现状。

切尔西在声明中说,他是俱乐部110年历史上最成功的主教练。数据不会骗人,他何止是切尔西历史上最成功的主教练,也是英超历史上最成功的主教练,他两度执掌切尔西帅印,比赛的胜率超过任何其他名帅,包括弗格森。

是最成功,但又是最失败。上赛季他带领球队以仅输三场的成绩赢得英超冠军,可是同样一支球队,本赛季16轮比赛输了9场,冠军为保级而战,这是英超历史上最糟糕的卫冕冠军。

可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又不是因为战绩太差,而是因为在最后一场输给莱斯特后,他对球员的公开指责:“球员背叛了我。”

此言一出,英足坛所有的人,都认为他只有下课一条路,因为他道出了“球员更衣室的实情”。实情就是,如果主力球员不再听命于主教练,主教练只能走人,因为俱乐部不可能清空所有球员。

实话也是不能说的。事实上,过去6个月来,除了威廉和门将,包括阿扎尔、科斯塔、法布雷加斯等大腕的状态都很糟糕,是因为不满穆里尼奥而糟糕,出工不出力,还是真的处于竞技状态的低谷?

19日主场对桑德兰队的比赛就是试金石。如果赢了,证明穆里尼奥说的没错,球员的确背叛了他。如果他们输了,也证明穆里尼奥是对的:赢不了降级区的桑德兰,为保级而战本来就是切尔西目前最正确的定位。

穆里尼奥是一位斗士,我们见过他这些公开的争斗:与队医斗、与温格斗、与裁判斗、与球童斗,越斗越勇,越斗越成功。可是一旦与球员公开斗,只有一个回合他就败下阵来。

可穆里尼奥输了吗?答案又是否定的。

今年2月,穆里尼奥曾说:“如果有一天,老板告诉我,我们受够你了!我将回到家里,等待另外一个英超俱乐部召唤。”

穆里尼奥前脚刚走,切尔西就立刻与荷兰名帅希丁克商量新合同了--希丁克从荷兰国家队下课好像是不久前的事情。

有报道称,穆里尼奥可以从阿布那里得到1000万英镑的赔偿金(也有说这个数字是3000万的)。他只需要去地中海边上晒晒太阳,静候下一个豪门老板的电话。他才52岁,他可能重回皇马,也可能去巴黎圣日耳曼,还有可能去危机重重的曼联;明年欧锦赛之后,英格兰队主帅的位子也会空出来。如果他下个赛季带领曼联重返斯坦福桥,并取得胜利,更是充满讽刺的一幕。

这一幕果真发生,他会不会成为球迷心中的“背叛者”?即使在本赛季屡败屡战的日子,切尔西的球迷依然在赛场上高唱他的名字。据称下一场对桑德兰队的比赛现场,球迷会给球员送去嘘声,以表示他们对穆里尼奥的支持。

但类似的一幕幕时刻在足坛上演:兰帕德上赛季在伊蒂哈德攻入一球,带领曼城击败切尔西;上周击败切尔西的莱斯特主帅拉涅利,就是在2004年被穆里尼奥抢走了切尔西的饭碗。

这不是讽刺,不是悖论,不是怪现状。这是国际足坛的现状。

编辑:曾珂

关键词:穆里尼奥下课 穆里尼奥 穆里尼奥下课背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