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迎接新世纪迎接新世纪

全国第一家超市

2015年12月25日 14:56 | 作者:胡洁君 口述 范琛 整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81年4月12日,广州友谊商店自选超级商场开张了。当时,像这样的自选超级商场,在中国内地是尚无先例的。

超级商场最初开办时,普通市民需要持外汇券才能购买货品。由于广州是侨乡,很多市民都持有外汇券,不少人拿着外汇券涌入超市,更多的人即使没有外汇券,也想来一睹新鲜。一时间商场被挤得水泄不通,导致商场只好采取限制人流的方式。

开业当天,我们显得有些手忙脚乱,因为从来没遇到过这么多顾客的场景。当时的货品陈列方式比较单调,就是统一堆在货架上。由于顾客的好奇,很多商品被打开,货架上十分杂乱。一般商店对柜台销售差错率的要求是万分之三以下,而一改成超市的形式,差错率一下子就飞升到万分之三十,商品损耗情况严重。

那时候的商品包装很不适应这种超市的形式,包装外面几乎都是不透明的,顾客看不到里面货品的情况。所以,超市模式也促进了后来国内商品包装质量和透明度的改变。为了加强管理,我们在仅仅270平方米的超市里安排了30名售货员。随着开业后人们好奇心的逐渐消退,两三个月之后,商场的人流就趋于正常了。

由于友谊商店出售很多市面上买不到的紧缺商品,刚开业时一些畅销商品一下子被抢购一空,商场只能不断地补货。当时受欢迎的商品有上海产的熊猫牌炼奶、金稻牌丝苗米、梅林牌午餐肉。这些都是国货中用于出口的食品,不是普通市民在其他商场能买得到的。而且超市的模式大大促进了购买量,我们在开业当天就利用外汇优势,联系了外贸公司补充货源。

当时碰到的另一个问题是购买商用设备,那时国内根本没有生产超级市场设备的企业,包括货架、手推车、购物篮、打码机,这些现在开超市必备的商用设备在当时都是没有的。我们就通过香港裕华国货公司拿到了一些货架样板,找到佛山商业设备机械厂按照这个样板来做,到现在我们和这家厂都还有合作关系。

(本文口述者胡洁君时任广州友谊商店自选超级商场经理)

(文章选自广东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编辑、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敢为人先——改革开放广东一千个率先》,文章刊用时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全国第一家超市 广州友谊商店 自选超级商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