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如何让“毒保姆”不再成为老人梦魇

2015年12月30日 19:03 | 作者:刘文俊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28日,广州番禺市桥蔡边一村的蔡女士致电广州日报哭诉:“4年前,我们家老人也遭到这保姆下毒害死,一直到她其他案被揭发,警察找我们录口供,家属才在震惊中知道真相。而且她在我们村还有犯案。”记者在番禺蔡边村、樟边村等受害家属处多番走访调查,发现蔡女士口中的毒保姆,并非何天带,而是另外一个毒保姆陈某,陈某其中一单案就曾被番禺警方于2月3日通报过,陈某所涉很可能不止一单案。(12月29日《广州日报》)

“毒保姆”何天带以下毒、勒脖杀害老人的风波未平,英德籍保姆陈某杀害雇主一案又浮出水面。“又一毒保姆”的现实情况下,让人不免感叹“人心已坏”。相信还有很多类似的案例,只是未能被发现或者被曝光,而让外界无从知晓。不过在网上输入关键词搜索,就不难发现诸如“保姆虐待老年雇主,抓住其鼻子猛晃头部”的案例举不胜举。透过现象看本质,“毒保姆”极端案例的背后,其实是整个行业混乱的极致化写照。

保姆作为一个特殊的职业,书面的说法叫“家政业”。不过时下,由于缺乏规范和制度性约束,家政业还处于很低的层次。山东省济南市消费者协会曾发布公告,明确指出家政行业存在的三大问题:家政公司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缺少培训,疏于约束和管理;家政公司自身管理不规范,部分公司缺乏诚信,一旦遇到消费纠纷,以各种理由推脱责任;业内“黑家政”横行。如此行业生态下的结果便是,保姆的素养难以达到雇主的要求,加上准入门槛极低,对保姆的从业道德审查和培训机制不健全,再加上没有建立连带的责任体系,由此为“毒保姆”的出现,埋下了系统性隐患。

一项有近万人参与的网络调查显示,受访者对保姆的满意度普遍较低。天津市妇联2011年开展的问卷调查显示,在104名受访的雇主中,认为所雇的保姆不合适的占46.1%,认为无责任心的占35.5%,六成受访者认为所雇保姆素质低。很多保姆从农村或者山区进入城市后,没有进行系统化和专业化的培训,就进入了人力市场;而还有大量的保姆则是经过熟人的介绍,未经过专业的筛选而开始上岗。若保姆本身在性格上偏执或者暴力,自己都无法管理控自己,让其去照顾老人或者孩子,抑或接受雇主的严格要求,那么出现虐待、凶杀之类的案子就难以避免。

“毒保姆”的存在无疑是老人们的梦魇,如何避免或者减少类似案例的发生,在打击个案的同时亟待整个行业的升级,尤其要提高家政行业的整体水平,让保姆的素质真正得到提升。具体而言就是要建立专业化和细分化的市场,一方面要提高家政公司的专业化和市场化能力,规范家政公司的管理,并对黑家政给予整治,以有效净化家政市场;另一方面则是要建立严格的责任连带,即家政公司应对保姆的虐待或者其他违法行为,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并以此促进家政公司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

在国外,家政服务职业化之路已相当成熟,对家政行业的监管也有许多成熟的经验。比如澳大利亚对连锁家政服务公司的监管,是由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按照特许经营来管理规范的。澳大利亚的家政公司除严格执行挑选员工的标准外,还要对员工进行人品考察和要求具有警察局提供的无犯罪记录证明。也就是说连锁家政公司的人员都是专业人士,有专业从业执照、警察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工作场所安全工作证书、工作健康安全证、保险、个人身份证件,可以让需要家政服务的人安心地享受他们的服务。这种职业化的管理模式,与国内的粗放化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并为国内家政业的发展提供了参照和标准。只有当其达到了国际化水平之后,“毒保姆”才会被真正排除在体系之外。(堂吉伟德)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毒保姆” 何天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