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控糖可用缓兵之计 远离“糖”毒害

2016年01月13日 10:52 | 作者:许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美国农业部和卫生与公众服务部1月7日联合发布“2015年到2020年饮食指南”。新版饮食指南首次对糖分摄入给出定量建议:每日热量摄取来自添加糖食品低于10%。如今,含糖饮料畅销全球,它与肥胖/超重、2型糖尿病等慢病的大流行直接相关。近期,我国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者联合英国学者共同提出了一种逐步减少含糖饮料中糖含量的控糖策略。这种“缓兵之计”或许真的会让我们逐步远离“糖”的毒害。

据研究者估计,含糖饮料的糖含量每年减少10%,5年内累计减少40%,即可使肥胖率降低2%,进而在随后的20年内,减少25万例新发糖尿病患者。数据显示,5年内含糖饮料的糖含量累计减少40%,则英国人的每日能量摄入降低38.4千卡,体重降低1.20kg,体重指数降低1.5%,进而减少0.5万例超重和100万例肥胖。

如果排除果汁,只是其他饮料中的含糖量降低40%,也可使每日能量摄入降低31.0千卡,体重降低0.96kg,进而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减少0.7和1.7个百分点,最终减少22.1~25.0万例新发糖尿病。

研究者认为,如此有效的逐步降糖策略是完全可行的,因为人的口味会逐步适应小的甜度变化,一点儿一点儿减少含糖量,5年内,他们就会适应了低甜度,而且会更喜欢。



编辑:赵彦

关键词:控糖策略 含糖饮料 糖尿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