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越共十二大缘何备受瞩目

2016年01月19日 15:54 | 作者:章建华 乐艳娜 闫建华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越南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月20日至28日在河内举行,代表全国450多万名党员的1510名代表将出席大会。

越南社会主义革新开放3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果,即将召开的越共十二大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动越南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


革新开放成果明显

1986年,越共六大提出全面革新路线之前,根据越南官方文件记载,该国社会经济形势严峻,当年的通货膨胀高达774.7%。

在30年的革新开放过程中,越南共产党逐步形成社会主义定向市场经济理论,引领国家发生深刻变化。革新开放仅3年,越南就实现了从大米进口国向大米出口国的转变。从1990年至2010年,越南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3%,2015年达6.68%。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越南2011年人均收入达1260美元,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此外,除了集中力量发展经济,越共还十分注重党建工作。2006年年底时越共党员人数为310万,现有党员超过450万。即将提交越共十二大审议的越南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政治报告的重点之一就是“加强建设纯洁强大的党”,强调党建工作的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越共近几年加大了对违纪党员的惩处力度。越共政治报告草案在阐述党建问题时着重指出要制定预防和打击“小集团利益”的机制,反对特权,制定反贪腐机制等。

分析人士认为,越共领导的革新开放不断取得新进展,证明越南走社会主义道路符合现实要求和历史发展趋势,这进一步坚定了越南人民对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本次大会备受瞩目

越南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13日在越南首都河内闭幕,会议通过了下届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提名人选。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会议以“民主和坦率的方式进行”,高票通过越共第十二届任期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提名人选名单,并表决通过了属“特别情况”参选连任第十二届中央委员的第十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在内的提名人选名单。

从目前看,有关越共十二大最受关注的主要是两个报告,即政治报告和有关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评估和方向、任务的报告。

根据两个报告,越共把到2020年将越南基本建设成为迈向现代化的工业国这一目标,调整为到2020年要为越南尽早基本建成现代化工业国奠定基础,以利2020年后实现这项目标;在人事工作方面则提出,要革新党内选举、推选和任用干部方式,选出政治本领强、道德品质优良、敢想敢干、敢于承担责任的人担任领导职务。

中越关系面临新机遇

在外交领域,“融入国际”是越南外交近年来的关键词,这显示出通过全方位、多元化外交为越南社会主义革新开放事业获取更多外部支持的政策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与越南是具有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社会主义邻国,两国关系的发展引人注目。

目前,中越两国在经贸、人文、防务、执法等领域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尤其在贸易方面,两国贸易额2015年再创新高,达958.2亿美元,中国连续12年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越南也在2014年跃升为中国在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本月14日在纪念中越建交66周年招待会上说,中越两国是山水相连的近邻,也是情深义重的兄弟。他指出,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维护和发展中越传统友谊的重要意义没有改变,因为这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洪小勇认为,“中越关系正处在承前启后、面向未来的关键时期”,在越南胜利召开越共十二大后,中越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将面临新的重要机遇。(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越共十二大 缘何备受瞩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