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景美食“攻陷”社交平台:“表情包”反台独

2016年01月23日 09:25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60123002-zx8


社交网络成了大陆网友介绍祖国风景美食的平台,“表情包大战”俨然变成“报菜名”。

近日,一条名为“帝吧出征,寸草不生”的搜索连续数日占领新浪微博热搜榜首位,这是大陆网友通过“表情包大战”表达反台独立场的一次自发行动。台湾三立电视台、台湾地区新当选领导人蔡英文等人的社交网络页面等都被大陆“帝吧”网友“攻陷”。与传统认识不同的是,这次“帝吧出征”不但不像热搜中所说的“寸草不生”,反而形成了一次两岸普通网民的深度交流,一时间,屏幕上刷满大陆名山大川、传统美食、影视明星甚至八荣八耻。“90后”的大陆网友用“表情包”这种“奇葩”的方式,完成了一次对大陆“深入至汗毛”的强势宣传。

“帝吧”是指有“百度卢浮宫”之称的百度贴吧“李毅吧”,这个本为关注退役足球运动员李毅的贴吧关注人数众多,影响力极大。大陆不少网络热词如“高帅富”等都出自李毅吧。据统计,“李毅吧”中有大陆关注网友超过2000万人,而全台的总人口才只有2300万人。而这次“帝吧出征”,是“李毅吧”组织贴吧内普通网友针对个别人在社交网络上的台独言论进行的一次集体回应,所有网友自愿参加。“李毅吧”的组织者特别对所有参与的网友规定了“纪律”:表明立场,不伤感情,不要有辱骂的言论,甚至组织专人在过激言论下代为道歉。网友们登录台湾三立电视台、苹果日报、自由时报等的社交网站页面,以发表“表情包”的方式表明大陆网友的反台独立场。在这些“表情包”中,除了反台独的表态,最主要的内容是介绍台湾历史、祖国大好河山和各地美食。“请你吃”系列、美景系列、中英文对照系列、地图系列等表情包,从各个方面展示了大陆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文化内涵,更用极为诙谐的方式揭示了两岸同根同源的历史背景和文化互认。

这次“帝吧出征”没有任何官方背景引领,完全是网友自发组织,因此,也充分体现了“90后”的活力,在社交网络页面的讨论中,大陆网友与台湾网友的话题从政治问题逐渐发散,从诗词歌赋到人生哲学无所不包。《甄嬛传》、《康熙来了》、麻辣小龙虾、大肠包小肠,都出现在网友们的交流中。与传统认识中的负面影响大相异趣,这次“帝吧出征”,反而为不少台湾年轻人打开了一扇全面了解大陆的“异形”窗口。“不少台湾网友都跟大陆网友‘不打不相识’,我们都跟他们说,来大陆我们请他吃小吃。”一位参与“出征”的网友说,“并不去是去宣泄愤怒和骂人,而是要让大家知道一个真正的大陆,知道为什么大陆人对台湾有着这么强烈的感情。”

一位网友调侃说:“这次‘帝吧出征’,在大陆网友看来,跟每年在网上必定要来一轮的‘豆腐脑是甜的还是咸的’一样,都是充满欢乐的‘人民内部矛盾’,希望在这种‘互撕’中,大家的感情越来越深,携手成为更‘耐撕’的人。”不少长期致力于两岸交流的人士也感叹,这种“耐撕”(暗合英语“nice”,意为美好)的语境,有时恰是两岸交流所需要的。

也难怪,《人民日报》会发出“90后,相信你们!”的感叹。

(孙萌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帝吧出征 表情包 反台独 美景美食 帝吧出征 寸草不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