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江苏省委:构建个人信用体系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2016年01月25日 09:45 | 来源:南宁晨报
分享到: 

个人诚信档案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目前并没有明确交代。昨日,民盟江苏省委的一份集体“关于构建完善城乡居民个人信用体系的建议”的提案给出了一个比较明确的轮廓。省政协委员、民盟苏州市委副主委毛昌宁告诉记者,建立个人信用体系,就是要通过提高失信成本,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1


不守信不讲道德的人反而占便宜

欠债不还、长期不交物业费,如此现象社会上屡见不鲜。由于缺乏相应约束机制,也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这些不守信用、不讲道德的人,事实上都占到了便宜,而诚实守信的人反倒是吃了亏。

“就拿长期不交物业费这件事情来说吧。应该说,物业是全体业主集体购买的一项服务,你不交物业费,他不交物业费,长此以往必然影响物业的服务质量,进而促使另外一部分业主以服务质量下降而拒交物业费,这样就形成了恶性循环。而这种情况,对绝大多数正常交纳物业费的业主是极其不公平的。”毛昌宁说,没有约束机制,使得这些人的失信成本很低,所以社会上总有这样的人,极尽胡搅蛮缠之能事,享尽政策漏洞之好处。

民盟江苏省委在详尽的调研基础上,建议我省加快建设社会诚信体系,并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加以实施。“构建符合我省城乡管理实际的居民个人信用评估指标,可以既侧重于司法领域(刑事民事违法记录)、行政领域(行政处罚以及一般违法)的内容,又侧重于涉及城乡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

当然,做了“坏事”要记录在案,做了“好事”同样要登记在册,“同时也应体现居民对社会的贡献,比如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行为,就要适当加分。”毛昌宁认为,个人信用评估指标,要有开放性、动态性,根据城乡管理实际,对各项指标予以增减调整,让居民个人信用在生活中能用有用,并转化为个人财富。

整合各方信息完善诚信体系建设

“现在我们对‘老赖’有一些具体的限制措施,比如登报公布名单事项、限制其高档消费。但是这些限制还局限于少数几个部门之间。今后要做的,就是把各种信息整合起来,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共享,让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对失信人群进行限制,提高他们的失信成本。”毛昌宁说。

民盟江苏省委在这份提案中建议,建立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为基础的个人信用代码制度。进一步完善和集合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法等信用信息,进行整理归集,实现资源共享,充实居民个人信用信息。扩大居民失信行为范围,如图书借阅、公共自行车、物业交费、教育考试、房屋租赁、公共卫生、违章搭建、文明旅游、恶意拖欠助学贷款、手机欠费、地铁逃票、简历造假、伪造学历、计划生育、公共场所吸烟等,凡与居民生活和城乡管理密切相关的行为,都应逐步纳入居民失信行为的范围。

“目前我省市民卡已经广为普及,在发挥市民卡的政府服务、公共事业和金融支付三大功能基础上,逐步增加生活信用功能。”毛昌宁说,个人的信用积分在卡上都有体现,“个人信用积分高的持卡居民,可以在公共服务领域享受更多的服务和优惠;而个人信用低的持卡居民,在公共服务领域受到种种限制,比如不让你借公共自行车、不让你办图书馆借书证等等。”总之一句话,加大失信经济处罚和社会处罚力度,对其参与经济活动、享受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权限加以限制,提高失信成本,构建一个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机制,切实改变失信成本低、守信成本高的信用倒挂现象。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盟 江苏省委 构建个人信用体系 失信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