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内蒙古自治区两会专题报道>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为打造祖国北疆更加亮丽的风景线建言献策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侧记

2016年01月27日 10:09 | 作者:付裕 常歌 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巴特尔参加委员联组讨论时提出:参政议政要知情 献计 出力


1_副本


本报讯 “非常感谢大家过去对自治区政府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也非常感谢大家对自治区各项事业所付出的努力、作出的贡献。委员们对内蒙古今后的发展仍要多提建议。建议大家参政议政要知情、要献计、要出力。”1月24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分组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自治区政府主席巴特尔来到联组讨论现场,与委员们畅谈部署“十三五”和2016年各项工作时说。

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紧紧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通篇贯穿求真务实和改革创新精神,用翔实的数据总结“十二五”和2015年工作,以切实可行的思路举措部署“十三五”和2016年各项工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实实在在回应了全区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对存在的问题也不回避、不掩饰,体现了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

12位委员、31条意见建议,既关注大政方针,又反映民心民意。从金融配置推动“五大发展理念”落实、转变能源生产方式、消化房地产产能过剩,到将内蒙古打造成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增加蒙授生招生解决牧民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条条翔实、理由充分。

听了委员的发言后,巴特尔与委员互动交流。他指出,内蒙古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令全国瞩目,首先得益于积极地调结构、稳增长,其次得益于内蒙古制定了很多政策化解煤炭产能过剩。暂停扩建,搞好煤炭深加工,扶持煤电产业转型,发展煤化工产业,使煤炭产业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低于20%。同时,装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加工等行业对工业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这些项目发展起来,内蒙古的发展后劲儿将会更足。”

“‘十个全覆盖’是自治区最大的惠民工程,三年将11270个行政村及大部分自然村全部覆盖,同时能将周边省市区的水泥等产能消化掉。为此,自治区将投入资金1200多亿元。不仅如此,全区6.8万户牧民的安居问题也将全部解决。今后还将尊重并帮助牧民恢复‘走奥特’这种适应生态的生活习惯,帮他们建起冬营地、夏营盘,配置勒勒车……”听巴特尔主席描绘自治区民生进步的美好前景,委员们纷纷表示赞叹。

巴特尔指出,自治区各级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意识、能力和作用都非常强。他建议大家要知区情、知政情,认真调研,周密思考,提出建议,不仅在会议期间要提建议,还要在会后通过提案等形式为政府工作献计出力。“31条针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建议我都记下了。政协委员不仅要献计,还要出力,做各行各业的带头人,引领社会进步,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贡献。”

巴特尔强调,要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产业升级,补齐发展短板,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确保“十三五”良好开局,努力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副主席杨成旺、陈羽、常海、梁铁城等出席会议。(常歌 斯钦巴特尔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内蒙古政协 政协委员 十一届四次会议 联组讨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