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纪委机关报:“打虎”效应与“引力波”神似

2016年02月17日 08:15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中纪委机关报:“打虎”效应与“引力波”神似

一位神秘的天外来客,一次不经意的造访,一场盛大的舆论狂欢。

倘若引力波拥有人类思维的话,它恐怕很难想象,在自己抵达一颗陌生星球的消息被公布后,竟然会吸引如此之多的“追波族”,在全球各地、各行各业的“朋友圈”刷屏。不过,一旦这位来自浩瀚宇宙茫茫深处的客人知道——早在100年前,就有一位叫爱因斯坦的人类科学家已经预见它的存在,怕是会惊得“虎躯一震”吧!

引力波到底是什么东西?寻常人等不恶补一番物理学、天文学知识的话,只能是仰天长叹“相见不相识,客从何处来”。尤其作为一名文科生,在相关学术文章中看到广义相对论、宇宙大爆炸理论、黑洞合并、脉冲星自转、超新星爆发、中子星、强引力场、时空扭曲、线性偏振等高大上的术语后,立马忧伤地感觉到了“知识的硬伤”。

好在有各种版本的科普文,或深入浅出,或善用修辞,或触类旁通,让不懂引力波形成及传播原理的普罗大众也能跟着引力波一起神游天外、脑洞大开。比如,“通俗版”解释说,电影《星际穿越》里,一个质量超级巨大的星球,周围的时空是会发生扭曲的,星球质量越大,时空扭曲就越厉害,光和时间概念都发生了改变。如果大质量天体之间发生碰撞、合并,其能量会通过波的形式传递,起伏、震颤、波浪……这就好比一个胖子坐在沙发上,他周边的沙发垫会下陷,这种下陷是由近及远发生的,是有传播速度的。“文艺版”,则把引力波比喻为“宇宙的呢喃”、“时空的涟漪”,“我们将不仅‘看见’宇宙,我们还将‘倾听’它”。

万事万物,互联互通。对外行来说,比了解跨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掌握科学方法。比如,回顾人类探索、发现引力波的过程,其带来的启示和借鉴有很多很多。比如,前瞻性的理论创新太重要了!凭借广义相对论,爱因斯坦准确地预测了引力波的存在,正如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校长所言,“一种广阔的人类意识,可以形成一个超越当时实验能力的概念,而他的后人用了一百年,发明工具,证明了其有效性”。还有,方法论要跟得上世界观的步伐。也因此,我们在耳闻目睹“一个全球合作的团队,最终将一个光辉的思想实验转变成一个科学发现的胜利”之余,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仰望星空的同时不忘脚踏实地。当我们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新的“思想武器”用来谋划纪律检查工作时,解决现实世界“前腐后继”等顽症的探索发现之旅就将迈出关键一步。在形形色色的引力波版本中,“纪检版”的借喻,让不少“武松”会心一笑——“当中纪委打了大老虎,‘引力波’便出现了”。虽是趣谈,却也道出了“打虎”效应与“引力波来了”的几分神似。比如,此次探测到的引力波是由两个黑洞合并引发的。这两个黑洞,一个达到太阳质量的29倍,一个为太阳质量的36倍,二者在合并的过程中释放出约3个太阳质量的能量,这些能量以引力波的形式辐射出去。而纵观中央纪委“捕获”的一大批“老虎”,其“质量”都够大,但是再大也比不上党纪国法大,一朝“伸手”就难逃“必被捉”的命运。强力、持续“打虎”带来的能量,如民众所言,“现在中央是腐败分子的克星、人民群众的福星”;“中纪委已经成为网上最大的正能量”;“通过反腐给这个社会带来了很多积极改变,打破了很多陈规陋俗,注入了很多积极能量,使很多措施沉淀为习惯和制度”……

只要出发,终会抵达。(记者 陈治治)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打虎效应 引力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