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大众餐饮带火“舌尖经济” 年收入超三万亿元

2016年02月27日 09:37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之前看到‘狮子楼’都是‘过店门而不入’,一份佛跳墙就要628元。现在,600多元能点一桌菜,好友相聚敢进‘狮子楼’啦。”成都市民马帅是一位软件工程师,月收入万元以上,但过去说起高档酒楼也是望价兴叹。“这两年,高档餐厅放下了架子,推出价格公道的特色菜,咱也能时不时自掏腰包进高级馆子饱口福了。”马帅说。

2012年底,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公款吃喝得到有效遏制。与此同时,百姓外出就餐比重逐年增加,个人消费取代公务消费,成为餐饮企业瞄准的新方向。成都“狮子楼”总店改头换面,把部分停车位改为电瓶车、自行车车位,普通百姓成了进店常客,生意很火。

据统计,2015年全国餐饮收入实现32310亿元,同比增长11.7%。“中央八项规定帮助餐饮业把不正常的泡沫挤掉,走上了健康发展轨道。”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说,瞄准大众需求,特色餐饮蓬勃发展、高档餐饮逐步转型、互联网餐饮快速走俏,消费者就餐选择更多元、品质更有保障、体验更加愉悦。

特色餐饮成为新热点

周末,沈阳市大悦城商场的“外婆家”餐厅门口又排起长龙。“前面还有十几桌,领了号先逛逛。”某银行职员张卓和男友聚会经常选在“外婆家”,“这儿环境时尚,味道不错,菜价也实惠,正好满足了我们年轻人聚餐的需要。”张卓说。

“外婆家”是近几年颇为火爆的大众餐饮品牌,主打杭帮菜,口味独特,装修“一店一主题”,辨识度高,并且市场定位“亲民”,人均消费一般50元左右,其各家店面都有排队等位的场景。

“只有菜品质量高、环境有特色、服务更贴心的餐饮店,才能吸引消费者的胃。”姜俊贤认为,如今人们外出就餐,除了吃饱,还希望有个性化多样化的体验,这为大众餐饮提出了更高层次的新要求。

走进广州“俏凤凰”苗家牛肉粉店,身着传统服饰的苗族姑娘即刻将顾客从水泥森林带入湘西凤凰。这里不仅有正宗的苗家牛肉粉,还能看到苗家银饰、蜡染、木雕等。一位顾客告诉记者:“在外吃饭就喜欢这样有特点的餐厅。”“俏凤凰”创始人吴天真认为,餐饮业创新供给,既顺应和满足了消费需求,也有助于企业在优胜劣汰中闯出新天地。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大众餐饮带火舌尖经济 年收入超三万亿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