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泉州市委:推动泉州港口发展 努力做大外贸增量

2016年02月27日 09:47 | 来源:民建福建省委
分享到: 

1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泉州市年进出口值约300亿美元的外贸货值,从泉州关区报关出口约只占7.8%左右,外贸集装箱占泉州市外贸集装箱生成总数约5%,外贸进出口货物从泉州港进出占比不足10%。曾经历史上的东方第一大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如今的外贸吞吐量已与临近的福州、厦门港拉开了较大距离,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也不够明显,遭遇“大外贸、小出口、大货源、小港口”的发展瓶颈。为此,我们建议泉州市委市政府立足我市港口发展现状,优先做大外贸出口吞吐量,逐步实现从供货大市向出口大市的战略转移。

(一)搭建投融资平台,加快港航配套设施建设

1. 转让岸线资源给有实力的外贸出口企业。建议泉州市委市政府先人一步,尽快组织相关部门摸清岸线资源家底,梳理明确现有港口、泊位、岸线、用海等情况。再通过租赁等形式,将岸线资源转让给愿意在泉州港就地出口的大中型企业,使岸线成为他们的前沿加工厂,进而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盘活港口开发建设,增强了贸易时效性,刺激了港口吞吐量的增长。

2. 尽快改善现有港航配套设施。目前泉州只有石湖和围头有夜航条件,这样大大降低了码头利率,建议泉州市委市政府在肖厝、秀涂、石井作业区和泉港南山石化片区泊位等重点项目建设中加以考虑,改善码头夜航条件,减少出港船舶船期损失;尽快对石湖码头附近航道(掉头区)及泊位进行清淤工作,使水深首先达到内外贸大型船型挂靠石湖港的要求。鼓励引导码头业主完善包括拖车、货柜管理、码头吊卸在内的装卸配套设施,严格验箱洗箱管理,确保出口货柜满足企业的装柜时效、卫生要求。

(二)开辟中东航线、巩固泉台运输,推进国际中转发展

1. 争取尽快开辟中东航线。泉州的日用品、瓷砖、服装、鞋类等商品在波斯湾十分畅销,货源充足。其次各大船公司这条航线上的主力船型在4000TEU左右,目前石湖港区3#、4#泊位设计水深及桥吊外伸距可以满足其靠泊装卸要求,泉州湾小坠门航道可满足其趁潮航行;最重要的是中东航线要经过马六甲海峡,势必挂靠新加坡或马来西亚的巴生港,此二港皆重要的国际中转港,原则上所有泉州外贸进出口企业西向及南向的货均可通过此航线直达或中转到达,大大降低揽货难度。

2. 巩固泉台集装箱运输。高雄港位居全球港口集装箱货柜吞吐量第12位,拥有200多条的国际航线延伸世界各地港口。面对福州、厦门的“南北夹击”,泉州港势必要另辟蹊径,进一步维护好并努力提升“泉州—高雄”航线功能,争取打造对台直航“公共航线”;要依托高雄辐射世界各地特殊航线,主动与高雄港协商合作,共同争取更多的世界前20大船东的箱子通过这条航线进入泉州港,并从泉州港装运出去。

(三)整合现有资源,打造高效货源组织体系

1. 成立专门的货源调研小组。建立在泉州市范围内组建专门的货源调研小组,吸纳大型船代、货代、专业码头业主、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大中型外贸出口企业代表等专业人士加入,共同完成这项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座谈会,了解企业在出口货源等方面的需求,有目的地组织相对集中的出口运抵港货物、进口始发港货物,合理安排调配货源。

2. 建立区港联动机制,拓展港口腹地。打通集疏运渠道,按照无缝连接理念,通过疏港铁路支线、晋江机场、环城高速与产业园区有效连接,形成多式连云网络,将港口由过去的交通末梢打造成综合交通运输节点。“十三五”期间,要更加重视港口对泉州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研究出台系列政策,推动政港企良性互动,整合现有资源,科学调整临港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和商贸仓储园区布局,促进港口向多功能、集约化发展。  

(四)创建优越口岸软环境,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1. 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泉州海关隶属厦门海关管辖,应积极学习厦门海关经验,引进电子口岸和海关新仓单系统工作,确保各码头网站均能及时查到集装箱信息,包括运抵报告的自动发送,新仓单回执,海关放行信息,国检放行信息等,使企业能随时掌握货物通关的动态和进度。建立泉州港船期信息平台,公布订舱代理联系信息,及时更新并确保有效准确,配套建立起货物实时动态查询服务系统。

2. 开辟绿色查验快速通道。建议海关国检部门对信用好、规模大的的出口企业,开辟绿色查验快速通道,采取事前监管模式,减少现场开箱检查,提高通关效率;同时,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减少工作人员个人随意行为,吸引本地企业出口货物就地通关。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 泉州市 泉州港口 外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