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河北省委统战部扎实开展作风整顿活动

2016年02月29日 10:22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按照省委开展省级机关作风整顿的总体安排,省委统战部结合自身实际,迅速组织动员,精心谋划安排,作风整顿活动实现了学习深入、认识到位、目标明确、成效初显的良好局面。

一、 强势启动、周密部署,形成强大合力

一是迅速动员统一思想。在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动员会后,当天下午省委办公厅统战部联合组织处以上干部召开学习传达动员会,第二天省委统战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传达克志书记、照兵部长讲话精神。动员会结束后,部机关各支部随即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进行了再学习、再发动,保证了我部作风整顿活动思想统一、同频共振。

二是协调行动强化领导。我部成立了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副部长刘青任组长,其他部务会成员任副组长,办公室、研究室、宣传办、机关党委、干部处负责同志为小组成员。作风整顿活动办公室设在部机关办公室,下设综合组、资料组、督查组、宣传组。迅速制定了部机关作风整顿活动实施方案,领导小组加强与省活动办公室的联络,负责工作调度,督导活动开展,为作风整顿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领导、组织保证。

三是多措并举营造氛围。我部高度重视教育引导工作,利用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活动氛围。制作动员会活动的橱窗1期,开辟了统战系统活动学习专栏,购买下发习总书记思想专著3本,印发作风整顿学习资料汇编1册,学习有书籍,展示有平台,活动有抓手,使作风整顿活动入心入脑。

二、 站位统战、稳步推进,开展活动扎实有力

一是联系实际制定方案。省委统战部作为省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必须紧密结合全省统一战线思想工作作风实际,聚焦“八破八立”,对照十二个方面突出问题,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反复征求意见,部务会成员充分讨论,照兵部长亲自审定,决定在统战部深入开展“六查六看”活动,即:查工作态度,看是否存在工作没有目标、责任心不强,工作标准低、动力不足,工作缺乏激情、精力不集中等问题;查工作作风,看是否存在上班不出力、得过且过、应付了事、按部就班、混天度日等问题;查工作能力,看是否存在思想懒惰、观念陈旧,疏于学习、能力不足,缺乏抓落实的硬招实招,缺乏开拓创新的活力;查工作纪律,看是否存在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工作纪律、上班迟到早退、串岗溜号、上网炒股聊天、干与工作无关的事等问题;查工作效率,看是否存在工作搞变通、重形式不重实效,在位不作为、办事拖拉,不注重工作效率等问题;查工作担当,看是否存在明哲保身,事事为自己打算,遇到难题绕着走、碰到问题往后拖,不敢抓、不敢管,不敢较真碰硬,不敢担当的问题。通过自查自纠,切实解决当前部分统战干部存在的一些“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的问题,夙兴夜寐,激情工作,扎实抓好工作落实。

二是完善资料强化学习。我们始终把加强学习放在首位,组织部机关干部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重要内容,重点组织大家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河北的重要指示要求,并将《党章》、克志书记和照兵部长讲话等相关内容摘录,整理编印成学习资料,做到机关干部人手一册,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讲话要点正在整理过程中。为机关各党支部印发了我部作风整顿实施方案,供大家贯彻落实和参照执行。

三是交流学习增进理解。根据我部实施方案,结合集中动员和个人自学,于19日上午,召开了部机关作风整顿交流会,8名部务会成员、12名处室负责人、3名一般干部,紧贴工作实际,进行了作风整顿学习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作风整顿活动把准了脉、点中了穴,找到了阻碍河北发展的要害,充分体现了省委解放思想、谋求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一定要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活动,剖析“为官不为”现象,激情服务统战,推动工作创新,服务河北发展。

三、 合理摆布、统筹推进,力促工作创新发展

开展作风整顿的目标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促进思想解放,整治为官不为,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以实干实政打好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翻身仗。我们科学统筹,将作风整顿融入到正在开展工作之中,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结合,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相结合,同“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相结合,同统战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聚焦“八破八立”,对照“六查六看”,进一步摆布好时间和精力,深入开展自身作风检查整改活动,用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活动成效,用活动成效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活动动员时间紧、工作要求高,我们坚持边动员、边学习、边交流,把活动要求、步骤传达到每名同志,细化到每个节点,切实将动员阶段的成效体现出来,不走过场。一方面,提高了思想认识。通过动员,大家深刻认识到,要强化自身作风建设,培树四种意识,使个人思想、工作、作风、水平,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省委的明确要求相适应;与河北“十三五”期间承担的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协同发展、筹办冬奥等艰巨任务相适应;与打好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翻身仗的宏伟目标相适应,主动作为,率先垂范,激情工作,赶超先进。另一方面,形成了思想共识。通过研读动员讲话精神,大家一致感到,进行作风整顿活动,是解决不能为,提高自身工作水平的必要途径;是解决不想为,增强自身党性观念的首要武器;是解决不敢为,强化自身担当精神的重要抓手,在我省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期和窗口期,以整饬作风来锤炼队伍,对有效调动干部干事、全民创业的积极性,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河北省 统战部 作风整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