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学教师坚持揭露体育中考作弊 曾"含冤入狱"

2016年02月29日 10:4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2月26日晚8点,北京东三环长虹桥附近的大街车水马龙、灯红酒绿。但在距离喧闹仅有咫尺的一处僻静的小院内,带着厚厚一打上访材料的陈文艳,正在一家快捷酒店的狭小客房内等待记者的到来。

陈文艳是河北省遵化市二中的一名优秀教师,从2010年起,她因为无法对亲眼所见的体育中考作弊、教师职称评定作假、教育乱收费等问题无动于衷,走上了上访之路,唐山、石家庄、北京都留下了她上访的身影。也因此,在被遵化警方4次“抓获”并处行政拘留之后,2013年10月,陈文艳终于被遵化警方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刑事拘留,2014年,当地法院一审判定陈文艳罪名成立,入狱一年,但在2015年9月,法院又终审判定陈文艳无罪。

冤情得以昭雪,但陈文艳的上访并未停止,因为她认为,自2010年起上访反映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此次来京,陈文艳除了依约接受几家媒体的采访之外,仍有到有关部门上访的打算。

陈文艳的上访之路是从发现遵化当地体育中考作弊开始的。

“那是2010年的体育中考,考场就在我们学校,”陈文艳回忆,作为一名初三应届毕业班的班主任,陈文艳有理由去考场关注自己学生的考试情况。但很快就有学生向陈文艳反映,在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的考试中,有些考生作弊,少跑了一圈。陈文艳注意到,在长跑的起点处,聚集了不少等待考试的考生,人员比较噪杂,一些正在进行长跑测试的考生在完成第一圈再次通过起点时,躲进了人群,等到其他考生第二次通过起点时,他们再混进考生队伍,确实少跑了一圈。个别女生则在第一次通过起点后躲在起点附近,等到其他考生开始最后冲刺时,她们抄近道到达终点前,再开始冲刺。

如此明显的作弊行为,可以说所有在场的考生都能轻易发现,却偏偏躲得过现场监考老师的法眼,多名当地教育部门领导组成的督考团队同样视而不见。

陈文艳有一名体型较胖的学生,在1000米测试中也想用少跑一圈的方式提高自己的成绩,被陈文艳严词制止,但这名考生最后的成绩离满分差了2分。在看到多名考生堂而皇之地作弊并获得满分,而自己认真完成考试的学生却不能得到满分后,陈文艳再也忍不住了,她直接找到正在现场督考的教育部门领导,措辞激烈地提出了考场作弊问题。但没有人对这场考试进行任何追查。为了安抚陈文艳,教育部门批准陈文艳那名离满分差2分的学生参加体育补考,那名学生最终也获得了满分。

在2012年的体育中考中,遵化把考场从二中迁到了一中,考生班主任被禁止进入考场观看,陈文艳从学生口中得知,替考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陈文艳当年参加体育中考的一名学生,现在已经在北京读大学,他向记者回忆,当时替考的现象并不少见,一些体校的学生替人考试,但没有被查出来。

陈文艳曾就遵化体育中考的作弊问题向当地教育部门和政府信访部门反映,却一直没有得到答复。

从发现体育中考作弊开始,陈文艳逐渐又关注到更多的教育腐败问题,然而,陈文艳把所有这些问题向当地教育部门举报后,很少能得到积极的回应。陈文艳表示,“顺应潮流”成了一些领导对她的劝诫,而这4个字背后的意思耐人寻味。

不能坐视教育腐败问题,却又不能在当地寻求解决办法,除了上访,陈文艳再没有更好的办法。但上访之路更加难走,一次次被警方从唐山、石家庄、北京抓回,甚至付出了含冤入狱的惨痛代价,但是,陈文艳所反映的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

就体育中考而言,加强监督、杜绝作弊并不是一件难做的事,例如北京的体育中考,采用的就是全程录像,同时,考场设在公共体育场内,向社会开放,欢迎考生家长观摩,因为考生家长也是最有效的监督力量。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体育 中考 作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