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社评:“台独”气势汹汹已经“六亲不认”

2016年02月29日 14:45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昨天是台湾“2·28”事件纪念日,凌晨时分国民党中央党部前广场就遭人丢掷汽油弹,而在这之前“中正纪念堂”等数处蒋介石铜像遭到喷漆、盖白布等丑化。国民党行将下台,“台独”色彩仍很重的民进党很快将掌控台湾,今年的“2·28”多了点气势汹汹的东西。

1947年2月,台北因缉私员暴力执法及军警处理失当的偶发事件引发民众大规模抗争,国民党当局予以镇压并于当年2月28日在台北酿成流血冲突。民众运动迅速蔓延全岛,蒋介石政府随后从大陆调集军队上岛镇压,造成更为严重的伤亡。“2·28”事件的性质在台湾早已翻案,至少已有近千遇难者家属得到赔偿。

然而事情远未了结,激进“台独”势力继续操弄“2·28”,进一步推动“外来政权欺压台湾人民”的定性,将现在的国民党同“外来政权”的标签挂钩。这是“2·28”伤口越晚愈合,反而越来越痛的深层原因。

国民党刚选输了,“2·28”又被喊打,蒋介石铜像四处受辱,这个中国近代以来的老牌政党可谓境遇惨淡,像是风雨飘摇。

回头来看,蒋介石作为失败政治人物的历史轮廓越来越清楚,他在大陆执政时国家充斥战乱,民不聊生。他领导下的国家从未有效全面运转,以至于抗战胜利的光环也没能护佑他的政权,他被秋风扫落叶一般赶出大陆。

国民党政权落户台湾后,在美扶持下实现经济起飞。但蒋的政治理想落空,不仅“中华民国”未能“光复大陆”,在蒋离世后的日子里,它在台湾的存在也逐渐变得岌岌可危。一个古怪的“本土台湾”像是从胡乱拼凑的历史及现实政治幕布下滋生出来,“台湾国”的理念愈发嚣张。它不仅要对抗大陆政权,还要把国民党在台湾苦心经营的东西连根拔掉。

而第一个举旗这样做的领导者就是曾深受蒋经国信任的国民党人李登辉,他全盛时位及国民党主席和“中华民国总统”,现在他已公开媚日,直至说出自己是日本人这样的话。而台湾恰是蒋领导中国时从日本手中夺回来的。

于是或许可以这样总结,蒋曾经很幸运地被历史授予领导中国的权杖,但他和他的党荒废了那个机会。他先是丢了大陆,然而他的弟子们“正在丢掉台湾”。

有人或许说,台湾民主是国民党与蒋氏一脉相承所做出的真正贡献,实则不然。台湾不仅摆脱了“国民党统治”,而且一些得势的政治力量正一步步朝着“去中国化”的路子迈进,试图消灭这个2300万人口大岛的中国基因。

然而“台独”是台湾的一剂毒药。那些势力在台湾不断制造声势,但在中国大环境以及亚太大环境下,却毫无前途,属于歇斯底里的“政治自残”。可以说国民党在交出政权的时候,他们留给台湾的是严重不确定性。

蔡英文似乎汲取了陈水扁时期的部分教训,不主动触碰“台独”议题,遭遇敏感诘问时回答含混。但是民进党政权显然鼓舞了“台独”势力,激进立委提出“废国父”议案,“2·28”出现羞辱蒋介石浪潮,蔡英文和这些狂热行动究竟是什么关系呢?她有意愿和力量踩刹车吗?

大陆走向繁荣富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十分明确。而台湾却完全迷失了,它的内部在撕裂,而要重新形成与大环境能够对接的、有共识的政治目标看上去遥遥无期。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台独 国民党 孙中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