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解放军在永兴岛部署战机 俄媒:对美国“积极防御”正当时

2016年02月29日 14:49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2月27日报道 俄媒称,美国情报部门宣称,中国在南中国海伍迪岛(即我永兴岛——本网注)部署了歼-11和歼轰-7战机。此前,美国人在这个岛上发现了“红旗”-9导弹和雷达。美国军事专家认为,这使中国可以控制马六甲海峡区域内的海路和空路,全球四分之一的海上贸易途经此地。

据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2月25日报道,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军事政治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米哈伊尔·亚历山德罗夫表示,这不光是马六甲海峡那么简单。中国想在南海和东海建立对美国的战略优势。他认为,这将使北京日后可以拿下台湾,并防止美国海军靠近自己的沿海地区。除了战略轰炸机外,美国飞机将无法触及中国沿海。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人也无法封锁中国的海上交通。同时,中国自己将获得封锁该地区任何交通的可能,包括途经马六甲海峡的交通。

亚历山德罗夫认为,北京的做法非常正确。美国缺乏足够资源来对抗所有潜在敌人,忙于在乌克兰对抗俄罗斯、在波斯湾对抗伊朗的它已经顾不上中国。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信息分析中心副主任谢尔盖·叶尔马科夫认为,中国采取军事性行动首先是针对美国。2015年5月底,北京公布了国防白皮书,这份文件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国奉行“积极防御”战略。对这一概念的解释是,中国不打算侵犯任何人,但保留在受到进攻时反击的权利。

报道称,现在,中国正在“积极防御”政策的框架内增强自己的军事实力,包括扩大在有争议岛屿的军事存在。在伍迪岛集中力量后,中国人将获得在该地区对美国及其盟友的“军事否决权”。

叶尔马科夫认为,美国不会采取重大反制措施。它或许能在中国附近举行大规模演习,再次向亚太盟友作出安全保证,但从华盛顿的角度来看,现在采取更重大的举措是不理性的。

报道称,北京选择了非常正确的时机来扩大影响力。奥巴马总统事实上已经成为“跛脚鸭”,美国的选战正在如火如荼地上演。美国人的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谁将成为新总统上。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重大理由,奥巴马难以获得国会批准对中国采取某种攻击性行动。

而中国不会挑衅,美国人只剩下坚持“重返亚太”方针这一件事。该方针要求大幅加强美国在中国周边的军力。按计划,美国海军和空军最多60%的力量应集中在太平洋地区。然而,即使这项计划得以落实,美国的任务依然艰巨,因为欧洲和中东的局势复杂,它不得不把资源花费在这两个地区,根本无力与中国较量。

叶尔马科夫认为,未来,美国人将把自己的盟友日本和韩国推到对抗中国的第一线;此外,美国将把越南藏在袖中,以待需要突然激化地区局势时使用——美国人喜欢这种地缘政治套路。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永兴岛 歼-11 歼轰-7 红旗-9 导弹 雷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