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梁伯韬委员:学习、引进、超越

2016年03月04日 21:52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杨朝英) 猴年春节前,梁伯韬委员专程前往以色列、美国进行考察。

在以色列,他看到了一个反差极大的国家形象:政治上,邻国大多不友好;地理上,满眼是沙漠;经济上,则是闻名全球的创新驱动型强国。

有一些数字,让梁伯韬委员感到震惊。比如,工程师占全国人口比例、科研开发费用占GDP比例和人均创业率均冠绝全球。工程师多,代表工业基础扎实;科研费用高,代表技术实力强;人均创业率高,代表经济活力强。

“国家虽小,但有全球思维;环境不利,但不屈不挠。”梁伯韬委员说,犹太人渴求知识,不安于现状,能够拥抱失败,勇于承担风险,这都是创新不断的基础条件。

在美国,梁伯韬委员看到了另一番景象。“资源、人才比以色利丰富得太多,真正是地大物博。特别是美国形成了一个吸引全球资源的强大体系,使资源不断从全球涌向美国本土。比如美国的学院、研究院及商界吸引了大量的全球精英,包括大批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的人才移居美国。”梁伯韬委员说,同时,美国利用全球最大和最成熟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从全球吸引资金,为美国的科研和初创企业提供大量资金,这是其他国家都无法比拟的。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梁伯韬委员 以色列 美国 发展原创科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