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成药品无"儿童版"

九三学社中央建议尽快开展儿童用药安全风险评估

2016年03月07日 10:53 | 作者:贺涛 | 来源:财经网
分享到: 

国内九成药品没有适宜儿童的专用剂型,加之抗菌药物滥用、中成药使用不当和过度使用静脉输液,中国儿童的用药安全亟需关注。

近年来儿童用药安全问题愈发凸现。

儿童是一个特殊人群,其器官功能尚未发育完全,肝脏解毒和肾脏排泄等功能较弱,因此对药物的耐受性较差,是高风险用药人群,如果用药不当,很容易引起药物副作用。

在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提案中,九三学社中央建议,尽快在全国开展儿童用药风险评估。

北京首都儿科研究所数据表明,中国儿童专用药物剂型与现有药物剂型的比例达1∶59,90%的药品没有适宜儿童的专用剂型。

国外对儿童合理用药的保障措施包括完善的法律法规和儿童用药指导渠道等。目前,国内尚无指导儿童用药研发和临床测试的法律法规,超过75%经批准的临床药物未经儿童临床试验,导致临床医生在为患儿提供药物时,缺乏药物的选择、剂量、有效性以及安全性相关的数据。

2015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通知,步加强医疗机构儿童用药配备使用工作。然而现实中,医疗机构在现有药品生产状况及药事管理政策下,很难做到合理配备,难以保证儿童安全用药。

在已有的3500多种药物制剂品种中,专供儿童使用的仅有60多种,不足2%。2013年,原卫生部公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但儿童剂型缺乏的状况并没有明显好转。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九三学社中央 儿童用药安全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