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欧盟难民的“回收站”?

2016年03月07日 19:3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为了能够与土耳其合作,欧盟也是不惜血本,默克尔去年访问土耳其,核心议题就是难民,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访问土耳其,也是为了“讨好”土耳其。

不断涌入的难民已经把欧盟逼到了崩溃的边缘,寒冷的冬天即将过去,新一轮的难民潮即将到来。

有欧盟官员警告,在未来十天内,如果找不到有效的应对方式,欧洲的移民体系就要崩溃。德国总理默克尔已经没有去年那样的乐观与雄心壮志,而是将希望寄托在土耳其身上,希望土耳其能够关闭涌向欧洲的难民潮水的水龙头。猛然之间,人们才发现,难民潮已经成为欧盟与土耳其关系的焦点,甚至成为土耳其手中的筹码。

在人道主义关怀与现实困境之间徘徊的欧盟,并没有找到有效应对难民潮的办法。若因应对难民问题,欧盟各国重新恢复边界的壁垒,那欧洲一体化的实质就被掏空了,这是欧盟领导人所不愿意看到的。然而,难民的分配不能像“直升机撒钱”一样,意大利、希腊处于难民潮的最前沿,而这些国家恰恰又不是难民的最终目的地。难民份额的分配在欧盟内部久拖不决,东欧国家根本不愿意执行布鲁塞尔的规定,欧盟的执行力和信誉受到考验。

欧盟没有能力消化这些移民,而且不断涌入的难民给当地社会带来的冲击越来越大。同时,欧盟也没有能力与意愿去平息中东的纷争,稳定叙利亚、伊拉克局势,让难民回家。与土耳其的合作,也就变成了唯一可行的折中办法,从长远来说,也是治标不治本。

为了能够与土耳其合作,欧盟也是不惜血本,默克尔去年访问土耳其,核心议题就是难民,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访问土耳其,也是为了“讨好”土耳其。而土耳其总统和总理都成为布鲁塞尔的座上宾,欧盟和土耳其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欧盟不但要给土耳其30亿欧元来安置土耳其境内的难民,而且还重启土耳其的入盟谈判,这样的剧情着实令人唏嘘。美国认为俄罗斯是用难民问题来分化欧盟,但殊不知土耳其却是渔翁得利。土耳其能否成为难民的“蓄水池”,关键还是看欧盟能够投入多少资源,进一步说,土耳其获得了一个撬动欧盟的制胜筹码。

去年一年之间,有120万难民涌入欧盟,而德国则接受了上百万人,默克尔的难民政策不但引起了欧盟成员国的不满,也成为默克尔政治生涯的最大考验。不要说明年大选能否连任,就连完成第三个任期也变成了问题。埃尔多安早已嘲笑欧盟,看看土耳其接纳了多少难民,的确,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已经超过150万,土耳其因安置难民也是耗费巨资,而得到的国际援助则非常有限。任由难民从土耳其境内进入欧洲,也就顺理成章了。

土耳其与欧盟达成的初步协议包括欧盟可以将非叙利亚难民遣回,同时土耳其接收北约从国际水域营救的所有难民。土耳其愿意扮演“回收站”的角色吗?仅仅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就够欧盟“吸收”一段时间了。

为了将难民挡在欧盟大门之外而向土耳其做出妥协,重启谈判进程,很难说这是一桩精明的买卖,毋宁说,病急乱投医。欧盟今天面临的核心问题是过度扩大而难以多元一体,而吸纳土耳其进来,那欧盟的边界就深入到中东的腹地了。到时候,连个“回收站”也没有了。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苦口婆心地劝告难民们,不要拿着生命与财产冒险,不要来欧洲。一个和平而无力的欧洲形象跃然眼前!

□孙兴杰(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博士)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欧盟难民 土耳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