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中央建言中国品牌建设

2016年03月15日 13:46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从2008年开通首趟高铁线,到2015年高速铁路通行旅程世界第一,中国高铁不仅在国内取得巨大发展,更在国际上打响了中国品牌的名字。然而,在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凡看来,中国能在世界上占据一席之地的品牌还是太少。

刘凡指出,品牌在当前正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岁末年初,各项商标品牌评比“你家唱罢我登场”,而据世界品牌实验室的评比,世界500强品牌中,美国占据228项,中国只占31项。“这个差距说明,我国在品牌建设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依然存在问题,有待加强。”他说。

刘凡对中国品牌的呼吁,正是民革中央关注的焦点。在今年提交政协大会的提案中,《关于加强中国品牌建设的提案》也是民革中央的重点提案之一。

民革中央在提案中分析指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品牌建设上依然存在品牌对GDP贡献率不高,品牌知名度、认可度低,国家对品牌的保护力度不够等问题。

提案指出,切实加强品牌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手段,建议在“企业主体、政府保护、全民参与、意识先行”的方针指导下,加紧推进。

民革中央还分别从企业、政府、社会三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提案建议,要鼓励企业科学认识、更好利用品牌价值。对企业而言,就是要牢固树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理念,不断提高品牌含金量。企业要找准品牌定位,体现差异化优势;聚焦商标,形成品牌传播载体;主动保护自己的商标;注重承诺,诚信经营,坚守自己的品牌。

提案进一步建议,政府应当依法保护品牌。政府要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切实保护商标等知识产权;鼓励支持企业做强做精商标品牌,充分发挥商标纽带作用;切实加强商标研究,为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提案同时还提出,应呼吁社会树立良好的品牌意识。商标联系生产者与消费者,是“不说话的售货员”和“不说话的宣传员”。引导消费者树立品牌消费意识,“认牌购物”,既能保护消费者权益,又能满足消费者的身心需要。


编辑:薛鑫

关键词:民革中央 中国品牌建设 重点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