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甘肃张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试点调查:“放得下”还要“接得住”

2016年03月22日 10:25 | 作者:王衡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一个月就能办好环评、平均降费3万元、近九成审批权限下放至县(区)……2015年4月,河西走廊的张掖在甘肃率先开展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制度改革试点。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近一年来,这项改革取得省时、省事、降费的成效,但审批权限下放后,基层环保部门需增强“接得住”的能力。

办环评从三四个月缩短至一个月

2015年,甘肃锦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一个1102套房子的房地产项目,在快速办完环评等手续后,当年开工、当年交钥匙,创造了企业所在地张掖市民乐县的多个第一。如今小区入住率达60%。

“环评手续报到县环保局后,不到一个月就办妥了。”锦世化工总经理张元忠说,以往这类项目的环评审批权限在市上,按过去的程序走,不可能在冬季停工前完成。

时间长、手续多,是环评中较为普遍的现象。在改革中,张掖大幅压缩法定审批时限,环评审批时限均优化在法定时限的50%以内。审批流程也得到优化,环评前置条件从8个减少至规划选址、用地预审2个,其他6个实行并联办理,解决了曾让企业叫苦不迭的前置条件多甚至互为前置的现象。

改革,最显著的变化是审批时间大幅缩短。张掖市环保局副局长叶其炎说,以往环评报告书类项目,顺利的话得三四个月,一年半载也常见,而如今一个月左右就能完成审批。

环评费用也节省了。据统计,张掖单个项目的环评审批费用平均降低3万元。张掖市三强化工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盛苑苑介绍,审批速度加快相当于节省了成本,出差费、会议费也降低不少,“去年我们的60万吨水泥粉磨站项目,评审会不用跑到省城开,在张掖租会场只花了100多元。”

有限的审批力量要用在刀刃上

改革在审批环节减少、速度加快的同时,确保环评质量,是环保部门的一大考验。

以往,几乎所有建设项目都遵循一套审批流程,但其实项目因规模、性质、地点的不同,环境受到的影响千差万别。

“‘一刀切’式的环评程序并不科学。”张掖高台县环保局副局长赵兴华说,有的市政道路只有一两公里,也得召开专家评审会,这是一个不必要的环节。

改革中,张掖将全市划为特殊环境敏感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农产品主产区、城市人居功能区、工业准入优先区5个区域,实行建设项目差别化管理。同时,将建设项目环评分为豁免、备案、审批3大类,不涉及环境敏感区域、不存在噪声废气扰民等的项目原则上豁免环评,对环境影响轻微的项目则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甘肃张掖 环评审批制度 改革试点 调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