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殊职业奥林匹克开幕 42名中国残疾选手参赛

2016年03月25日 12: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法国波尔多3月24日电(记者张寒、张雪飞)赛程为期两天的第九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24日晚在波尔多会展中心开幕,中国派出的42名残疾人选手和14名国际裁判将亮相本届赛事。

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最高水平的世界性残疾人职业技能赛事,又称特殊职业奥林匹克、国际残疾人展能节,经联合国和康复国际倡议,自1981年开始兴办,至今已举办过八届。

于25日至26日在法国波尔多举行的本届赛事共设49个项目,吸引了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名选手参赛。

中国派出42名残疾人选手参加计算机组装、网页制作、电子装配、刺绣、服装制作、海报设计、陶艺等29个项目的比赛。另有国际裁判14人,创中国裁判参与这一赛事执法的历届人数之最。

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程凯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迅速,与国际残疾人技能水平的差距在加快缩小。

“为我国8500万残疾人提供制度保障和基本生活保障的同时,我们更致力于提高残疾人的职业技能和受教育水平,帮助他们实现有尊严、有价值的人生。”他说。

程凯表示,中国代表团这次参赛并不十分看重奖牌,而是希望选手们如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所言,“重在参与、学习和观摩”,展现中国残疾人职业风采与精神风貌的同时,也通过交流、比学,发现问题、取长补短。

据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李强介绍,参加本届赛事的中国选手主要为肢残人和聋人,来自全国16个省市区,其中大多数为去年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的优胜者。

历史上,中国参加了自1985年第二届以来的七届赛事,总计获得31金、43银、38铜。2011年在韩国举行的第八届赛事上,中国代表团获得6金、2银、2铜,金牌数位列第二。

编辑:曾珂

关键词:特殊职业奥林匹克 特殊职业奥林匹克开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