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克里说他与俄领导人会谈富有成果

2016年03月25日 12:3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3月25日电(记者胡晓光)美国国务卿克里25日表示,他在莫斯科与俄总统普京及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分别进行了“非常认真、建设性、深入和深思熟虑的对话”,富有成果。

克里是在同拉夫罗夫共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克里24日与拉夫罗夫进行了近4小时会谈。当晚,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见克里,原计划1小时左右的会见持续了约4个小时。

拉夫罗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俄美会谈以最详细的方式讨论了双边关系和重要国际问题。

就俄美关系,拉夫罗夫说,俄珍视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进行务实对话的立场。俄方重申,俄从未停止合作也未逃避合作,俄随时准备在平等和尊重彼此利益基础上与美国合作。

拉夫罗夫说,俄美约定将对双边关系进行“定期扫描”,以就现实问题寻找相互接受的解决办法。“我们今天再次坚信,孤立俄罗斯的论调脱离现实”。

就乌克兰问题,拉夫罗夫说,俄美认为除了履行明斯克协议别无选择。美方希望实现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俄珍视这一点。克里表示,美国坚持立刻、完全履行明斯克协议。如果明斯克协议所有条款得到履行,奥巴马准备解除对俄制裁。

就叙利亚问题,克里表示,作为一项近期的任务,俄美商定,为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将努力实现叙政府代表团和反对派尽快开始直接谈判。叙利亚政治过渡及起草宪法应在今年8月前完成。俄美商定继续协调行动巩固叙利亚停火机制、消除违反停火协议行为。俄美确认,双方就解决叙危机所作努力将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加强协调,平行进行。

俄美双方还讨论了朝鲜半岛局势,侧重点是必须缓解紧张局势。拉夫罗夫说,朝鲜的行动不应被用作增加军事潜力的借口。

俄美承认双方就反导防御问题、北约扩大问题等存在分歧,约定强化全球安全问题对话,努力找到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

克里23日抵达莫斯科进行工作访问。这是他在叙利亚停火机制生效、克里姆林宫宣布从叙利亚撤军后首次访俄。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克里 普京 拉夫罗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