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台北再发随机杀人案 4岁女童当街遇难

2016年03月28日 15:24 | 来源:财新网
分享到: 

财新网(记者 徐和谦)台北市3月28日上午发生一起残忍的随机杀人行凶案件,一名女童不幸当街遇难,案件震动台湾社会。

据台湾岛内媒体报道,3月28日上午11时,家住台北市内湖区的一名4岁刘姓女童在家人陪伴下上街骑乘滑步车,不料被尾随的一名33岁王姓男子以菜刀和锯子攻击颈部和喉部,致使女童身首异处,当街遇难。

据目击者称,王姓嫌犯当时在台北市内湖区的环山路上持刀挥砍,疑似情绪不稳;附近一家摩托车维修店的员工见到王姓男子行凶,立即出面制止,然而为时已晚。

事发时女童母亲在旁边推着童车,目睹了整个行凶过程,她情绪几近崩溃,称自己不认识行凶者。而行凶者在被捕后也表示不认识受害者家庭。据台北市警方初步调查,王姓嫌犯曾在公立医院有精神科的就诊纪录,但并没有领取精神障碍手册,意味着他不属于被认定的精神障碍人群。

台湾“警政署”副署长陈嘉昌表示,目前尚不能确定凶嫌是否为精神病患,但台湾警方希望日后能与卫生单位加强合作,对于具有攻击性的精神病患,推动强制医疗措施,以维护公共安全。陈嘉昌称,“以往有些(病患),好像是家属不关心,不愿意送医,在外面是不定时炸弹”。

台北市素来被称为台湾岛内“首善之区”,但该市近年来已多次发生随机杀人事件。2014年5月21日,一名在读大学生郑捷在治安情况一向良好的台北地铁系统上行凶,他在一辆“板南线”列车行驶营运途中,在列车上持刀随机砍杀乘客,造成4人身亡,22人受重伤和轻伤,让台湾社会大为惊骇。

2015年5月29日,台北市北投区的文化国小遭到一名29岁的龚姓嫌犯闯入,他杀害了一名准备上厕所的8岁女童。这名嫌犯被捕后称,自己是因为连续失业4个多月“所以生气想杀人”。

女童遇害后,台湾网络舆论随即再度掀起是否应该保留死刑的辩论。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曾在2015年5月的台北市文化国小女童命案发生后表示,现阶段台湾无法全面废除死刑。马英九当时指出,对于死刑到底应不应该废除,目前台湾社会仍需要时间进行沟通,以凝聚共识。

他表示,台湾现阶段仍无法全面废除死刑,但会持续采取“废除所有的绝对死刑”“减少相对死刑的使用”“严谨死刑的侦查与审判程序”,以及“穷尽所有的救济程序”等措施,以求逐步减少执行死刑。

编辑:曾珂

关键词:台北再发随机杀人案 台北随机杀人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