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高龄打工者的养老困惑:去哪养老 拿什么养老(图)

2016年03月29日 11:05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高龄打工者的养老困惑:去哪养老拿什么养老(图)

55岁的刘军伟(化名)坐在马路劳务市场“等活儿”。本报记者 王伟伟 摄


67岁的宋万兴,1990年开始出门打工至今。本报记者 王伟伟 摄


3月16日,上午9时,务工者自发形成的虎坊桥马路劳务市场里,求职的人摩肩接踵。他们拖着行李、提着桶、带着馒头和干粮,四处张望招工人的身影,一看穿着干净、得体的人走近,赶忙凑上前去将其团团围住:“需要人吗?”

和正规人才市场相比,这里的求职者普遍高龄,绝大多数年龄在50岁以上,作为第一代打工者,他们待在城市里的时间并不短,只不过除了“上工”就是“找工”,还没来得及看一眼城市的风景,就已步入晚年,此刻,他们正寻找一份“让干什么就干什么”的活计。

  ——1——

  城里农村都没有参加社保

  李小来:62岁

  老家:山西省运城市绛县

  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身高只有一米五的李小来形单影只,他头戴一顶捡来的棒球帽,帽檐压低根本看不清面容,只瞧得见胡子拉碴。

  他不和其他求职的工友说话,有人来招工时,也不像其他人一样赶忙凑上前去。当记者走近他时,其他找工作的人凑成一团看热闹,告诉记者:“这人是流浪汉。”

  10多年前,只有小学二年级文化的李小来一直在山西老家种地、打工,在煤矿做往外拉煤的溜子工,也在建筑工地当小工,“只要能干的啥都干”,干了几十年。但由于没“正式”干过,他从没交过社保,因为根本没人管这些。

  后来听老乡说“北京好”,他就跟着出来挣点钱。说起最近一份工作,李小来隐约记得是在四方桥干保安,去之前签合同说好1500元一个月,但是干了4个半月,公司嫌他年龄太大,换了年轻人,他只拿到了2000元钱。问到是啥时候的事儿,他想不起来是“前年还是再前年”。

  即便如此,口袋里只剩几元钱的李小来仍然觉得“在北京好混”,没工作时捡个破烂也能吃饭,捡个纸片子、塑料瓶能卖钱,肯定“饿不死”。

  因家庭贫穷,李小来至今没成家。现在的山西老家中,亲人只有哥哥、嫂子。在外漂泊的这些年,他没有手机,回家是唯一能和亲人取得联系的方式。而“家”也只是哥嫂的家,常年在外“跑惯”的他,早已“四海为家”。

  没挣到钱,李小来已经3年没回去过年了,他怕家里人说“外头混了几年,啥也没挣下”。

  说话间,李小来提了提双肩包的肩带,那是他全部的行李,里面装着去医院接水喝的塑料杯和用来泡方便面的茶缸。他上身只穿了两件捡来的棉袄,大棉袄外罩个小棉袄,裸露的脖颈处干裂得纹理分明,尽显“风沙切割”的痕迹。

  “有钱了买点儿馒头、便宜方便面,没钱了捡着吃。”说到这儿,李小来无奈地笑了,笑得非常苦涩。

  没工作的这一年多时间,睡北京西客站地下通道的他,常常来虎坊桥“瞎晃”。李小来压根也不知道社保是什么,只是前些年回家时,听侄子说给大队支书买了条好烟,要给自己办个“无儿无女”的“保险”,一年也能领点钱。

  临近中午,李小来站到马路旁台阶上张望,站高点,好让招工的人能看得见他。

  【政策】

  2014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2015年,我国基本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整合,各省级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全国所有县级行政区基本建成制度名称、政策标准、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四统一”的城乡居保制度。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高龄打工者 养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