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主流媒体声讨新安保法正式实施

2016年03月29日 20: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东京3月29日电(记者沈红辉 刘秀玲)日本新安保法29日正式实施,意味着日本战后奉行的“专守防卫”政策被抛弃,“和平宪法”名存实亡。这是二战结束后日本安保政策的最重大转折,遭到日本主流媒体声讨。

《朝日新闻》29日发表社论指出,新安保法的正式实施是日本立宪主义的危机,不可对这种异常事态置之不理,必须修改这部缺乏国民广泛认同的“违宪”法律。新安保法放宽了对自卫队海外活动的限制,为日美军事一体化开路,“从此日本还能拒绝美国的强硬要求吗”?社论说,日本应坚持宪法第九条,和美国的军事行动划清界线,贯彻“专守防卫”政策,避免军备竞赛。

《东京新闻》社论指出,出于对二战的反省,日本战后推行的“和平宪法”宣布放弃战争,日本政府战后也贯彻“专守防卫”政策,封禁集体自卫权。但安倍政府强行通过安保法,为行使集体自卫权大开绿灯,令“专守防卫”政策变质。以今日为界,自卫队在法律上变为“可进行战争”的组织。日本著名反战人士洼岛诚一郎说,日本一旦有陷入战争的倾向,就必须回头,否则战争时代将再次来临。

《每日新闻》社论指出,新安保法的正式实施意味着自卫队将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在全球范围内向他国军队提供援助。自卫队的运作方式是事关国家根本的问题,必须取得国民广泛理解。新安保法违反宪法,在野党已提交法案要求废除该法,安倍政府应加以回应。新安保法的相关讨论并未结束。

编辑:曾珂

关键词:日本新安保法正式实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