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泰国制宪委员会确定新宪法草案

2016年03月29日 20:5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曼谷3月29日电(记者李颖)泰国制宪委员会29日向总理巴育及“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提交新宪法草案确定版本。草案将于今年8月进行全民公投。

制宪委员会当天提交的草案综合了各方意见,在今年1月底公布的初拟版本基础上专门增加了“国家改革”一章,共17章279个条款。

制宪委员会发言人诺拉集在当天的记者会上介绍说,“国家改革”一章中规定的改革内容涵盖七个部分:政治、行政、立法、司法、教育、经济及其他。改革目的在于维持和平、秩序和团结,创造和谐社会、缩小贫富差距,鼓励人们参与国家发展和民主进程。

制宪委员会主席米猜表示,从29日下午开始,泰国民众即可到立法议会的网站上下载新宪法草案最新内容。他对草案通过全民公投表示有信心。

泰国两大政党——民主党和为泰党一些高层人士公开对草案有关议员的产生机制表示质疑,并认为草案或将无法通过全民公投。

观察人士指出,草案着重规定了参议员、众议员及总理的选举机制和产生程序,其核心内容和精神基本反映了巴育政府对泰国未来选举制度乃至政治体制的设计,其中一些条款明显表现出对大党或政治集团通过选举把控国会的防范意图。

按照泰国现政府的民主路线图,如果新宪法草案通过了全民公投,制宪委员会首先将在数月之内制定4部与大选直接相关的组织法——部长选举法、参议员遴选法、政党组织法和大选委员会组织法。制宪委员会将大致在8个月内制定11部组织法,规范全部大选程序和进程。

编辑:曾珂

关键词:泰国新宪法草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