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国会审查机构要求加大《特定秘密保护法》运作透明度

2016年03月30日 19: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东京3月30日电(记者沈红辉 刘秀玲)日本国会情报监视审查会30日公布审查结果报告,要求政府加大《特定秘密保护法》运作透明度。

报告说,审查会对防卫省、外务省等10个部门指定的特定秘密进行了审查,发现存在秘密说明概要抽象暧昧、相关部门信息披露消极等问题。报告对此提出6点改进建议,要求加大《特定秘密保护法》运作透明度。

报告对政府内部特定秘密审查机构“独立公文书管理监”表示“严重关切”,要求该机构定期向审查会提交活动情况报告。

2014年12月,日本政府强行通过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正式实施。该法旨在强化内阁对军事、外交等国家机密事项的管理,加大对公务员泄密的惩罚力度,外务省等政府部门随即指定数百份特定秘密。情报监视审查会也在当月成立,职责是对特定秘密保护制度进行监督,防范政府随心所欲指定特定秘密。这是审查会首次公开审查结果报告。

分析人士认为,《特定秘密保护法》令日本政府在隐匿外交和军事信息方面为所欲为,开启日本通往“秘密国家”和“军事国家”的道路。该法颁布实施后,日本专家、普通民众和新闻媒体予以强烈抗议,并要求废除。(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日本 特定秘密保护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