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浙江省委建言全面小康:补上村镇发展这块“短板”

2016年04月08日 09:14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俗话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民进浙江省委近日建议充分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以“美丽民宿、美丽民居、美丽民街、美丽民企、美丽民治”建设为组合拳,助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补齐村镇短板。

民进浙江省委经过调研发现,浙江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薄弱环节主要在887个乡镇和2.79万个农村。乡镇和农村面临着发展方向定位不准、规划布局不合理、产业经济创新和市场主体培育不足、基础设施硬件滞后等发展问题和困扰。

如何补上村镇发展这块“短板”?委员们认为,“美丽民宿”,要提高顶层设计品位,建成万家民宿集群,带动乡村休闲旅游业;“美丽民居”,要深化村镇空间规划,强化农村住房整治,推动建成万家浙派民居,配套完善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带动农村消费;“美丽民企”,需积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发展农村服务业、现代农业、电子商务等,壮大村镇产业基础;“美丽民街”,可建成万个承载乡愁乡音的特色“百姓街区”平台,满足群众日常商贸生活的需要;“美丽民治”,需大力建设乡镇农村大数据平台,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秩序,壮大“法治浙江”基础。

此外,委员们还建议,整合现有各类村镇农村发展财政性支持资金,组建引领全省乡镇小康建设的百亿级投资母基金;允许存量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交易,维护进镇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整合优化土地资源;发挥省级各类智库作用,保障规划设计,引导开展万名村干部培训、十万村民看世界、百万村民看中国、千万村民学文化行动,解决技术与人才问题。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 浙江省 全面小康 村镇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