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研究显示25岁是交际巅峰 往后越长大越孤单

2016年04月15日 11:23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国外研究:人越长大越孤单

  广州日报讯 (记者谢绮珊 实习生张钰洁)近日,新华社报道称,芬兰阿尔托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一项联合研究发现,人的交际巅峰期出现在25岁左右,此时朋友数量最多,随后逐渐下降,最终只有一小群密友。为什么人越长大越孤单?对此,不少网友调侃自己已是“孤家寡人”,同时也不希望“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39岁前男性的朋友数量多于女性

  据悉,该项研究显示,人的“交际巅峰”出现在25岁左右,这时朋友最多,在那之后,朋友的数量会逐渐减少。研究人员在近日出版的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分析了欧洲320万手机用户包括短信在内的交流记录,得出上述结论。就性别而言,在39岁之前,男性的朋友数量多过女性,之后反之。尽管这项研究基于手机数据但研究人员说,研究结论也适用于人们之间的面对面交流,“为达成社交目的,人们会利用各种有效的交流方法”。

  对此,不同年龄层的人有不同的看法,网友“到处逛逛”表示,这是正常现象,20出头正是毕业的时候,找定工作后,也许一生就待在那里了,朋友圈也从此固定,很难再有新的机遇认识一大群人。也有人认为不能一概而论,网友“路平94331”说:“我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开始只有同学、同事交往,空间小,到27岁成家立业,朋友交流多了,社交活动自然多了,朋友也比原来多。”有的网友则认为高中、大学时朋友最多,大家完全是自来熟,到25岁已经只剩几个密友了。

  专家:这种现象是普遍存在而非必然

  昨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在25岁时,基本上是从大学迈入社会之际,因而出于工作需要或者是人际需要,顺其自然地会结交不少朋友,达到人际交往的一个峰值。但是也会因人而异,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脾性和习惯,从事的工作也大有不同,所以这种现象只是普遍存在,而不是必然。毛教授说,交朋友是一种“感情投资”,但是我们要多参加一些社交活动才能增加我们的投资对象,尤其是在一些“团结精神”至上的工作上,更需要我们能够妥善处理好人际关系,这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都能带来一些好处。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25岁是交际巅峰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