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排便时玩手机这个习惯得改 可能会诱发痔疮

2016年04月15日 15:43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十人九痔”,说起痔疮这个毛病,不少人都会“菊花一紧”,那滋味,疼痛自知。

久坐、久站、疲劳等问题,都会诱发痔疮,宁波市第二医院肛肠外科于骅主治医师透露,其实,还有一部分痔疮患者,发病的直接原因跟“不会排便”有关系。

“拉臭臭”这种事,可以说是人的本能,凡是个健康人,怎么可能不会?

别不信,昨天,钱报记者从于骅那里详细学习了一番,“拉臭臭”过程中,还真蕴藏着“大学问”,排便的力度、姿势、时间不科学,都可能引起痔疮、便秘及其他肛肠疾病。

65岁阿姨时刻想“拉臭臭”

原来是排便不对致肛肠疾病

65岁的王阿姨(化名)便秘15年左右了,最近一段时间,她几乎时刻有强烈的排便念头,但总是白努力一场,前几天,她在市第二医院查出来,患了痔疮脱垂、直肠粘膜脱垂、会阴下降,主要原因,是“拉臭臭”的方法不科学。

这些年,王阿姨最频繁也要3天左右排便一次,有时一周一次。每次有感觉上厕所,却拉不出来,她就咬紧牙,卯足劲,即便这样,也要持续半小时。

前段时间开始,“拉臭臭”的欲望强了起来,甚至发展成,只要意识清醒,就想上厕所,但不管怎么用力都拉不出来,有时用了开塞露,也只能排出一点点。

无奈,她到了医院,于骅检查发现,因为排便时过于用力,她已经有了一系列的肛肠疾病,导致肛门有压迫感,更痛苦的是,还查出严重的痔疮脱垂。

于骅说,门诊中,像王阿姨的毛病,因为排便不科学引起疾病的,占了很大一部分比例,除了痔疮,常见的疾病还有肛裂、脱肛、直肠粘膜脱垂,甚至子宫脱垂等。

拉不出来别用蛮力

干脆起来,等一下再拉

想要学会科学“拉臭臭”,一定要掌握三个要素:正确的姿势、把握好时间、合理地用力。像王阿姨这样,用力不合理,是诱发痔疮的最常见因素。

除了便秘,人们在二次式排便时也容易不合理用力。人的排便有两种方式,一次式和二次式。一次式是在排便反射冲动下,一次性排出肠道粪便;二次式是在一次排便后,需要第二次排便冲动,再次增加腹压和松弛肛门括约肌排出残余粪便。

“二次式排便间隔时间长,蹲便时间长,导致肛门周围静脉回流差,更易患痔疮。”于骅介绍,如果粪便主要停留在直肠,一次性就排出了;但很多人因为肠道蠕动功能的问题,需要在排便刺激后才能诱发肠道蠕动,就会出现二次式,所以,排便方式因人而异。

于骅说,门诊时,很多痔疮、便秘患者是属于二次式,他们存在一个共同误区,就是错误的用力。

很多市民知道长时间“拉臭臭”不好,就在便秘、二次式排便时,想通过“努力”,能快速排便,就会用力。但这往往会起到反作用,过度的用力会使腹压升高,压迫盆腔,导致脏器下垂,反而压迫了直肠的空间,阻碍了排便,诱发痔疮。

其实,二次式排便或者便秘时,只需要做4步: 放松;深呼吸; 提肛;按摩肚子。

“如果还是不行,干脆起来,等一下再来。”于骅说,越紧张越用力,效果越差。

排便最好控制在10分钟内

坐马桶比蹲坑更健康

除了合理用力,“拉臭臭”时的姿势和时间也很重要。

说正确姿势前,不得不先说说一个长期有争议的话题:“拉臭臭”应选择蹲坑还是坐马桶。作为肛肠外科的医生,于骅建议最好坐马桶上排便,因为坐姿比蹲姿稳,只要坐姿正确,不容易造成下肢血液循环障碍,而且,如果配合上马桶圈的喷水作用,促进排便的效果更好。

马桶应该怎样坐?要注意三点:双脚着地,重心前移,臀部上抬。千万不要靠在马桶背上,臀部嵌入马桶圈里面,这样反而加重循环障碍。

时常听到一种说法:排便需3分钟以上,会引发痔疮。对于这个说法,于骅说,有点武断了,“其实这个过程没有一个绝对的数字,建议能在10分钟之内解决是最好的。”

还有不少市民,在“拉臭臭”时必须玩手机、看报纸,动辄持续半小时,虽然这个过程一直没有用力,但时间过长,也会影响血液循环,有诱发痔疮的风险。

便后按摩、洗屁屁

可以防治痔疮

所谓“十男九痔”,痔疮是困扰市民的一种常见肛周疾病,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怎样防治?

于骅说,有一套小“秘诀”可以常做做:排便后,有意识地做3~5次肛门收缩,能增强括约肌功能,消除疲劳;另外,每次排便后,用软纸在肛门部位按揉,可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交替按摩10~20次;如果有条件,便后用温水坐浴,既可以洗净肛门皮肤褶皱内的污物,还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对保持肛门的清洁和生理功能有重要的作用。

“提肛运动平时也可以做,比如电脑族,坐着用电脑时,就可以进行;按摩和温水坐浴,建议排便之后就进行,可以一边温水泡,一边手指按摩括约肌。”于骅说。

对于目前市场上热卖的带自动冲水装置的马桶圈,于骅给出了支持态度,他解释,人们在排便困难的时候,往往想着更加用力,却没想过让肛门放松、肌肉松弛一下,其实,放松了,把肛门口子松开,才更利于排便。

“马桶自动冲水器的温水具有按摩和松弛的作用,一来松弛了肛门,避免了因为肛门括约肌紧张导致的便秘和痔疮,二来肛门的刺激可以诱发肠道蠕动加速,促进排便。”于骅说。(通讯员 郑轲 记者 李竹青)


编辑:赵彦

关键词:排便时玩手机 可能会诱发痔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