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西众院通过总统弹劾案 罗塞夫未来命运如何?

2016年04月19日 09:37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原标题:巴西众院通过总统弹劾案 罗塞夫未来命运如何?

当地时间4月18日,巴西总统罗塞夫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其不满国会的投票会议,并且要继续战斗。  

本报驻巴西利亚记者苑云天

巴西众议院通过了弹劾总统的提案,罗塞夫的命运将由参议院决定。为什么罗塞夫会陷入如此严重的政治危机之中,其未来将面临何种命运呢?

种种原因导致了巴西此次政治危机,其中最主要在于经济衰退和腐败严重。罗塞夫于2011年接替前任总统卢拉,成为巴西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在卢拉执政最后一年,巴西经济取得了年增长7.6%的傲人成绩,一度超过英国成为第六大经济体。然而罗塞夫上台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快车逐渐停滞乃至后退,巴西错过了经济转型的机遇,如今尝到了衰退的苦果。2015年巴西经济衰退3.8%,据世行预测今年衰退将近4%,而乐观预测2017年巴西也只是零增长。经济停滞、失业率上升、物价上涨,使百姓不满声音日益高涨。

另外,巴西民众对于腐败问题由来已久的不满也集中爆发。近年来巴西大规模腐败案频发,“月金案”“巴油案”等涉及政界和商界要人,甚至声誉颇高的卢拉也涉案,遭到警方强制调查。巴西民众希望出现新的强力政府打击腐败。

在2014年年底的民意调查中,对罗塞夫政府表示满意的民众依然达到52%,然而随着经济衰退、腐败案曝光,罗塞夫支持率出现大幅下跌,目前只有12%左右,民众“倒罗”声音日益高涨,这也导致了执政联盟内出现分裂。

如果未来罗塞夫遭到弹劾,副总统特梅尔将上台成为总统并执政至2018年。其所在的政党民主运动党是巴西第一大党,在参众两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该党于上月29日宣布与执政党劳工党决裂,这对劳工党是致命打击。为了避免民主运动党的行为出现连锁反应,劳工党在近半月时间里尽一切可能留住其他执政联盟政党,甚至卢拉亲自 出山进行游说。所有的努力就是为了在众议院投票中避免支持弹劾一派获得超过342票。然而就像老话说的,留住了党派的“人”也留不住党派的“心”。在罗塞夫遭弹劾预期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其他执政联盟内的政党尽管没有宣布决裂,但党派内议员支持弹劾一派已占据上风。最终17日晚的投票结果也印证了这一点:政府原本估计可能有180票反对弹劾,结果只有137票,另外有9票弃权或缺席。

尽管输掉众议院的战役,但并不意味着终结。虽然目前政府在参议院形势仍不乐观,但是正如“铁娘子”的称呼一样,罗塞夫不是轻言放弃的人。未来她及劳工党仍会利用剩下的时间继续争取免遭弹劾。另外,不论未来谁任总统,都要面对来自经济、社会方面的压力。(本报巴西利亚4月18日专电)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巴西 总统弹劾案 罗塞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