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媲美谍战大片!揭境外间谍机构如何策反渗透

2016年04月29日 14:57 | 作者:李栋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广东国家安全机关“南粤行动”侦破一批网络勾联间谍案

传说中的“间谍”,到底离我们有多远?境外间谍机构又是怎样对普通人开展渗透和策反的?近期,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组织实施“南粤行动”,侦破了一批危害国家安全的间谍案件,对多名犯罪嫌疑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有力打击了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对我国实施的网络渗透、策反、窃密活动。其中,相继侦破了“大山里的‘听风者’”、船厂“谍影”、营区里的“伪装者”等间谍案件,其精彩程度媲美谍战大片。

策反对象以年轻人居多

据介绍,从侦破案件看,被境外间谍情报机关通过网络勾联渗透策反的涉世未深年轻人居多,甚至不乏在校大学生。境外间谍机关以获取国家军事秘密为目标,几乎所有的勾联策反都使用了互联网聊天工具,境外间谍广泛活跃于各类军事论坛、社交、征婚、求职,甚至同性恋网站及网络聊天平台,有针对性地伪装成军事爱好者、招聘猎头、年轻美女、研究学者、媒体记者、咨询公司等身份,主动与网民交朋结友、攀拉关系,通过网络聊天,拉近骗取感情,再以提供丰厚薪金的“兼职”、“约稿”为诱饵,一步步将网民发展成为其“情报员”,为其定期观察、报送军事目标动态,从而掌握我国相关军事布置安排及训练情况,严重威胁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机关提醒,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如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请拨打国家安全机关报警电话12339。

“南粤行动”

国家安全机关抓获的网络间谍

钟某 男 1988年4月生

原在梅州兴宁市打工

陈某 男 1995年7月生

原为广州某船厂员工

唐某 男 1972年4月生

某部队营区送货员

梁某 男 1989年8月生

原网络代购人员

陈某 男 1984年7月生

自营糖果厂

覃某 女 1990年5月生

广州务工人员

柳某 男 1976年1月生

广州务工人员

曾某 男 1975年10月生

来粤务工人员

谢某 男 1981年8月生

来粤务工人员

编辑:曾珂

01 02

关键词:境外间谍机构 如何策反渗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