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十年爱心接力

“致公爱心妈妈”行动背后的故事

2016年05月09日 09:34 | 作者:袁沅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花朵的成长离不开甘甜的雨露和温暖的阳光,留守儿童更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我们呼吁有条件的广大致公党党员,特别是女性党员,敞开温暖的胸怀,伸出热情的双手,‘一帮一’结亲人,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行动。”4月22日,致公党中央常委李羚在“致公爱心妈妈”行动启动仪式上作为活动形象大使动情地说。

从这一天起,一支由致公党中央发起,专业心理老师领队,党员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成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心理、生活等方面的团队诞生,他们有一个响亮而温暖的名字:“致公爱心妈妈”。用李羚的话说,他们将用一次次促膝交谈,一个个嘘寒问暖,一声声叮咛嘱咐,让这些远离父母的孩子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事实上,致公党中央在全党开展这项活动的背后,有着湖北十堰致公党组织长达10年的爱心接力与活动探索。

早在2006年,湖北十堰的心理咨询师杨漪由于专业与本职工作的原因,关注到留守儿童这个群体。在她加入致公党组织后,发现还有许多致公党党员在关注这个群体并组织参与了许多爱心活动。他们在实践中发现,很多留守儿童长期与亲人分离之后,容易产生恐惧、抑郁、偏执、冷漠、愤怒等诸多不良情绪,而通过心理干预减少儿童的“分离焦虑”,对儿童的能力发展和健全人格形成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大家一拍即合,决定“抱团”关爱留守儿童。2006年起,湖北十堰致公组织在负责人林华的带领下有序地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活动。

林华告诉记者,除了党员外,他们还通过媒体招募志愿者和心理咨询师,成立一个由专业心理老师领队,致公党党员及家属、志愿者组成的爱心妈妈小组;同时通过地方教委和社会爱心组织联络到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这些“爱心妈妈”利用闲暇时间,每月都带着生活日用品、衣物、图书到各县乡小学开展工作,并实现了责任分片和网格化管理。爱心妈妈们在心理老师的专业指导下陪伴孩子们,处理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疏导焦虑、释放压力。

“林妈妈”、“杨妈妈”、“陈妈妈”……10年间,致公党党员们踏遍了十堰的山山水水,把母爱和希望带给需要的孩子们。他们还在十堰市房县、武当山、吕家河及郧西的11所小学捐赠了11间致公书屋和农家乐阅览室。在突发灾难的现场,在偏僻的山村小学,在福利院、在特殊学校、在留守儿童家里,都留下了“致公爱心妈妈”的身影,发生许多感人的故事与插曲。而爱心妈妈在和孩子们的长期互动中,也收获了孩子们爱的回馈。

杨漪说:“每次整理活动照片,看到孩子们那一张张欢乐的笑脸时,我都觉得内心充满了力量。我一直没把对这些孩子的关爱理解为帮助,反而是这些孩子帮助我们感受到了真正的人生价值和意义。”

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负责人介绍,致公党中央一直关注着地方组织的爱心活动,也被这场温暖的爱心接力所感染着。在长期经验总结的基础上,致公党中央决定将这个活动提升为中央的品牌启动,制定了翔实的活动实施方案,在前期准备、人员要求、活动要求等诸多方面加以指导,让这个精准扶贫的品牌项目在全国各级致公党组织中推广,让致公党人致力为公的品格在各地发扬光大。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孩子会感受到来自‘致公爱心妈妈’的关爱与呵护。”该负责人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致公党 致公爱心妈妈 留守儿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