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3400吨“致命”高危废液

河北首个环境污染致人中毒死亡案透视

2016年05月10日 15: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石家庄5月10日电题:3400吨“致命”高危废液——河北首个环境污染致人中毒死亡案透视

新华社记者杨帆

一位驴肉店老板的中毒身亡,意外撕开了跨区域违法倾倒高危废液的黑幕一角……近日,河北省检察机关以污染环境罪对两个犯罪集团共20人提起公诉,让河北首个环境污染致人死亡案时隔一年重回舆论视线。

检方起诉书显示,该案非法倾倒废碱、废酸液的犯罪事实共计102次、3400余吨,完整的运输链条让高危工业废液得以异地偷排。河道、农田、荒地无一幸免。另外,隶属于大型央企的一家石化公司涉案,对于可能存在的利益勾连和职务犯罪,检察机关目前正加大职务犯罪侦查力度、深挖线索。


驴肉店老板身亡 “毒口”竟与城市下水管网相通

2015年5月18日中午,位于河北省保定市蠡县东环路上的一家驴肉店里,老板李强工作时吸入不明气体晕倒,抢救无效于次日身亡。沧州市科技司法鉴定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郎建表示,法医的鉴定结果是李强吸入了剧毒的硫化氢气体。

记者在案发现场看到,驴肉店与一家擀面馆和包子铺并排面街,如今大门紧锁。在驴肉店厨房后门外5米处的地上,记者找到一块边长约2米的方形铁板,铁板角上边长40厘米左右的方形盖子仍可见。

民警介绍,铁板下方是一个方形水泥蓄水池,方形盖子本是一灌注口。水池底部留有一个直径5厘米的排水口,这全是为排放废液而专门挖设。此外,排水口连着专门挖设的一条暗管,与附近道路下的城市下水管网连通。

2015年5月17日、18日,先后有两辆罐车向水池偷排了废碱液和废酸液。由于驴肉店的地漏与下水管道通过L形弯头直接连接,偷排设施内的碱液遇到酸液发生反应,最终溢出大量有毒气体造成李强中毒身亡。

检方起诉书显示,倾倒废碱液和废酸液的实际上是两个犯罪集团:一个团伙将来自大型央企下属一家石化公司清洗设备后的废碱液在此排放,主要成分是硫氢化钠和硫化钠等,属危险物;另一团伙则偷排了来自河北沧州、衡水等地一些用酸的电镀企业产生的危险物废盐酸。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废液 处理 企业 河北 倾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