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常熟市委盟员参加“虞山文化进校园”调研活动

2016年05月11日 13:37 | 作者:殷依群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2015年民盟常熟市委提出的“让虞山文化走进校园,让历史文脉代代相传"提案作为政协大会发言,该提案被列为2016年政协主席督办提案。将于6月份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协商“虞山文化进校园”操作层面的实质性建议案。

2016年5月6日,常熟政协副主席殷丽萍带领的调研组赴徐市中心小学参加“虞山文化进校园”调研活动,民盟常熟市委谷裕民、钱律新等及教育界政协委员参加了活动。

常熟市徐市中心小学始建于1766年(乾隆三十一年),昭文县县令康基田置智林书屋,并撰《智林社学记》,成为虞东最早的官办学校。学校拥有250年的历史, 2003年建成的新校在整体布局上巧妙融入“书屋”的元素,始终以“智林文化”和“以美至臻”理念为统领,时间的厚度、文化的积淀使她彰显出一种优雅的教育风度。调研组成员在曹深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史馆、艺术馆、收藏馆、灯谜馆、传统教育馆等彰显本土校本特色的展馆,画苑、琴苑、书苑、墨苑、谜苑这些体现办学特色的院落与整体建筑风格相得益彰,并配以灵动的雕塑,古朴的碑刻,精美的砖雕,别致的名人墙、厚重的校训石等,使人感受到学校悠久历史的文化气息,感受到传统与现代的完美协调。

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曹校长对这片土地怀有深厚的感情,他认为一所乡村学校就象一盏灯,它的价值观应该是教化乡民、教化人心,是对乡土道德精神的引领。如何将虞山文化更好地进校园,要运用办学过程中教师的资源,挖掘内在文化,用爱和智慧营造一所有气质的学校。包括营造有气质的乡贤文化;培养有气质的乡村教师队伍,了解民俗民风,把乡村资源整合成师德校本教材;培养有气质的乡村学生群体;塑造有气质的乡村课程体系;在国家课程体系中渗透有气质的地方文化。

谷裕民老师认为,文化的代代相传需要接力,学校、社会及相关部门要共同扮演传承角色,在课程体系建设中考虑不同的年龄段的特点渗透进去。钱律新老师认为,把小朋友的作品放在桌上,一砖一瓦都体现了地方文化特点。学校是引领先进文化的地方,把乡间、民间好的文化引领进去,结合国标教学,加大教师的培养,更好地将虞山文化整合进校园。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盟 常熟市 虞山文化 校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