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麻疹等疾病将至流行季 不接种疫苗将影响孩子入园

2016年05月13日 10:59 |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到: 

南宁即将进入麻疹等疾病的流行季, 南宁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家长——

不按时接种疫苗,会影响孩子入园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 陈佳嘉) 进入5月,南宁市又到了麻疹、流行性腮腺炎、风疹、乙脑这几种疾病的流行季节。感染这些疾病,会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严重的甚至可能导致死亡。5月12日,南宁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接种疫苗是保护儿童避免感染疫苗可预防疾病的最安全途径,请市民按时给孩子接种疫苗。

据了解,南宁市从1978年实施计划免疫以来,由原来的“4苗防6病”扩展到了现在的“14苗防15病”,全市免疫规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00年如期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状态,免疫规划疫苗针对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比实施计划免疫前下降了95%以上;实行新生儿24小时及时接种乙肝疫苗后,1-6岁儿童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率(HBsAg)已经降到1%以下,2015年6岁以下儿童乙型肝炎发病率降到10/10万(即10万人里只有10人发病)以下,远低于成年乙型肝炎发病水平。

一类疫苗是国家政府扩大免疫规划使用的疫苗,免费向全市适龄儿童提供,也是儿童必须接种的疫苗。目前南宁市一类疫苗常规接种的有11种,可预防12种传染性疾病,另外3种疫苗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接种用疫苗或重点地区发生疫情时应急接种用疫苗,预防3种疾病。南宁市目前所有的一类疫苗,均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由生产厂家全程冷链监控配送到市疾控中心冷库,市民可放心接种。

对于二类疫苗,很多家长比较关心二类疫苗是否有必要接种,是免费还是收费的?记者了解到,二类疫苗接种采取“知情同意、自费自愿”的原则。目前南宁市常用的第二类疫苗有流感疫苗、水痘疫苗、23价肺炎疫苗、狂犬病疫苗、流脑A+C群结合疫苗、脊髓灰质炎-百白破-Hib联合疫苗等。作为一类疫苗的重要补充,第二类疫苗所起的作用不可小视,有些第二类疫苗能预防对人们威胁很大的传染病,如流感、水痘、肺炎等。市民可以根据家庭经济状况和个体的身体情况,选择合适的第二类疫苗进行接种。

由于孩子的免疫力低下,南宁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按预约时间及时带孩子到接种单位接种疫苗,以免让孩子面临被传染病侵袭的风险。此外,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托幼机构和学校要在儿童入托入学时查验预防接种证,不按时接种疫苗还会影响孩子入托、入学。

新闻延伸

1、 进口疫苗比国产疫苗好?

疾控专家:一类疫苗大部分是国产的,进口疫苗大部分是二类疫苗。凡是批准在中国上市的疫苗,无论国产还是进口的,都经过严格检验,可放心选择。至于选择哪一种,家长可根据经济情况而定。

2、 疫苗的副作用大吗?

疾控专家:疫苗的不良反应大多是轻微的,主要有发热和局部红肿,可能伴有全身不适、食欲不振、乏力等综合症状,一般情况下,这些症状在数日内会消失。

3、 儿童在预防接种前后,家长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疾控专家:家长应带孩子到具备《预防接种服务指定单位》资质的接种门诊进行接种,在接种前应向接种人员如实提供孩子的健康状况,以便接种人员判断是否可以接种。家长应特别注意孩子有无急性疾病、过敏体质、免疫功能不全、神经系统疾病等情况,并在接种人员的指导下配合预防接种。

接种后,应在注射地点观察30分钟以上,接种后1-3天避免剧烈运动,吃脊髓灰质炎糖丸后30分钟内不能吃热的东西,这样都能减少不良反应。


编辑:赵彦

关键词:麻疹等疾病将至流行季 接种疫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