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东京奥申委回避说明汇款疑云详情 奥运形象或受损

2016年05月18日 10: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午5月18日电 据日媒报道,当前,日本国会也在追究2020年东京奥运申办委员会2013年向新加坡公司汇款约2.2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30亿元)相关疑云。

日本申奥官员以签署了必需的咨询业务合同为由,主张汇款的正当性,但也用“有义务保密”作为挡箭牌避免介绍合同的详细内容等。法国司法部门的调查工作有可能长期化,东京奥运形象受损问题也令人担忧。


咨询不可或缺

“这是成为(申奥)成功基础的信息。为了获得核心信息,咨询公司起到的作用极大。”本人参与申奥的日本文部科学相驰浩本月17日在内阁会议后召开记者会,强调与海外咨询公司签署合同的妥当性。

日媒指出,如今的申奥工作中,精通国际体育界情况,负责收集拥有投票权的国际奥委会(IOC)委员相关信息和预测得票数的咨询业务被认为已经不可或缺。

东京申奥时也与十多人签订了合同。源自捐款和赞助的奥申委54亿日元预算中,作为“海外咨询费”计入活动报告的支出共有约7.8亿日元。

据日本奥委会(JOC)介绍,被指有问题的与“Tan”姓人物经营的“Black Tidings”公司之间的合同签订于2013年7月1日,距离确定奥运举办城市还有约2个月。当时有消息反映说,IOC委员们对福岛核事故的核污水问题的担忧情绪蔓延,“形势非常严峻”(驰浩语)。

为了挽回局面,奥申委瞄准了IOC委员聚集一堂的8月莫斯科世界田径锦标赛。时任奥申委理事长的JOC会长竹田恒和将其喻为“决战之地”,介绍说因此与据称擅长向田径界公关的“Black Tidings”公司签了合同。

不过JOC以“有义务保密”为由,没有说明因几个月的活动而获得巨额报酬的该公司具体怎样展开行动,获得了哪些成果。日本民进党方面提出质疑称,“证明清白必须有客观证据”。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东京奥申委 汇款疑云 奥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