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盟鄂州市委赴中湾小学开展庆“六一”赠书活动

2016年06月01日 10:53 | 作者:何汉华 孙凯利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看,我这是一本《鄂州影像》,书中好多图呀!”新加入少先队员的一年级小同学杨梦莹喜获赠书,一边看一边与身边的同学小声对话,而在期中考试中获得第一名的吴越小同学拿到的一本《优秀作文选》,如获至宝。他高兴地说:有了这本书,为我即将步入中学写好作文肯定有很大帮助。

“同学们,不要急!人人都有新书,请同学们8人一组,排队领取赠书。”中湾小学一位年轻的女老师用标准的普通话站在现场提示。

一本本带着绵绵爱意、殷殷希望的新书,从盟员手中赠送到中湾小学每个小学生手中。同学们人人笑逐颜开,“我的是作文书”、“我的是《小王子》”、“我的是世界名著,里面还有插图呢”。同学们拿到书之后叽叽喳喳地交流着。他们个个像领了“奖”似的。人手一册新书,这是六·一儿童节,民盟鄂州市委送给这些留守儿童最好的礼物!

天气闷热,赠书有序。这是民盟鄂州市委带领爱心人士在六·一前夕到段店镇中湾小学开展捐书助学的一个个鲜活镜头。

段店镇中湾小学是民盟鄂州市委的扶贫联系点。自2011年以来,民盟鄂州市委曾先后向中湾小学捐赠“爱心书包、体育器材、爱心校服”。

今年35岁有着17年教龄的中湾小学校长彭亮一见面就笑着说:这是民盟鄂州市委第四次捐助我们学校了。

生在穷村有人访。中湾小学彭亮向前来捐书送画的民盟书画家介绍:中湾小学教学环境有限,师资编制欠缺,多数老师要带几门课,一星期课时多达22节,但面对70%是留守儿童的中湾小学,老师选择的是坚守,是责任,是希望。而今天民盟鄂州市委向我校捐赠的价值两千余元的书籍,师生们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这些乡村留守儿童,一个个活泼可爱,一本好书、一幅好画可以改变他们的命运,点亮放飞梦想的心灯。

在捐书仪式上,中湾小学开展了升国旗、唱国歌、少儿歌舞表演等活动。新少先队员宣誓后,已经快毕业的少先队员为前来捐书的民盟书画家佩戴了红领巾。

“几张课堂一字排开,便成了简单的画案。”民盟书画家张本礼、王秀萍等戴着红领巾现场挥毫作画,显得格外精神,而中湾小学的师生纷纷围在画案前感受这书画艺术的无穷魅力。

不论是张本礼的山水花鸟还是王秀萍的牡丹写意,这次作画,民盟画家们没有选择艰涩之笔意,而是大胆采用写实笔意,让山村小学生一看就知道画的是何物,易懂易记。

而年青女盟员画家沈炜刚刚表演完太极舞,又立马投入国画创作,只见她手提羊毫,轻勾几笔,一个新时代小学生面部轮廓就跃然纸上,站在对面的一位小学生,哟,这不是在画我吧!话音刚落,沈炜端祥这位女学生片刻,一双充满希望的明眸勾画得活灵活现。几位小同学不约而同地说:眼睛真像。这幅国画是现场创作现场取材,背景以校园升国旗为衬托,前景有“作文天地”书影,寓意深刻。画毕,引来师生的啧啧稀奇。

年轻民盟书法家李超创作的“业精于勤,文明守纪”等书法作品让中湾小学师生眼前为之一亮。

中湾村女村民沈金秀,她的两个孩子都在中湾小学读书,她今天特意来接伢放学,看到两个儿子都拿到获赠的新书,别提有多高兴了。

“书山有路满乡间,民盟扶贫进行时。”沿着乡间小路,在返程的途中,几位盟员深有感触地说: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再苦再累也值得。新的扶贫助学构想又在几位盟员脑海、心间萌发,期待下次中湾小学之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盟 鄂州 六一 中湾小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