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首颗量子卫星将升空 九三学社潘建伟再登央视

2016年05月31日 15:39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我国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将于今年7月择机发射,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构建一个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日前,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主任潘建伟再次登上央视,就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接受记者采访。

作为世界首颗即将发射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它在空中究竟要进行怎样的科学实验,又具有怎样的意义呢?潘建伟透露,量子卫星可以实现卫星与地面之间的无条件安全通信。量子密钥分发比较简单,量子卫星发送一连串的单光子给地面光学实验站,试验站给予解码。通过量子卫星的传输,4个地面光学实验站两两之间都可以实现安全的通信,就可以组网了。

潘建伟还透露,用“小颗粒”(单个的光量子)来传输信息的时候,在光纤里丢失得很快,现在地面传输做得最长的距离是400公里,而从天上下送信号,量子卫星发出的80%的光可以穿透大气层,能实现全球化、广域的量子通信。

据了解,在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后,我国还将陆续发射多颗量子卫星,力争在2030年前后率先建成全球化的广域量子保密通信网络。

量子技术被称为是下一个科技拐点,也被认为是继互联网技术之后,最有可能引发军事、经济、社会领域又一次重大革命的关键技术。美国“棱镜门”事件之后,通信安全与通信保密的重要性引发各国政府以及广大公众的普遍关注。在保密通信领域,量子通信是迄今为止唯一被严格证明“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方式。通过量子通信,人们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国防、金融、政务、商业等领域的信息安全问题。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量子科学实验卫星 九三学社 潘建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