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云南少数民族歌舞乐在昆上演 嘉宾共享民族文化视听盛宴

2016年06月13日 16:52 | 作者:贾献培 傅碧东 |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到: 

6月12日晚,昆明市迎接第4届南博会云南少数民族精品歌舞乐演出在昆明剧院隆重上演,来昆参加南博会的中外嘉宾在昆明剧院共享了一台丰富多彩的云南民族文化视听盛宴,以展示云南民族民间乐器为主的专题展览也同期开展。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程连元,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闫仲秋,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市委副书记刘智,市委副书记、滇中新区管委会主任何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拉玛·兴高,市政协主席熊瑞丽等领导观看演出及展览。

《高原音画》云南少数民族精品歌舞乐演出,共分为穹宇之声、红土恩泽、人世乐象三个章节,以云南少数民族器乐演奏、原声演唱、多声部合唱与少数民族乐舞合成,表达云南各少数民族相互依存、融合发展的场景。参加南博会的外宾,昆明友好城市代表,东南亚、南亚各国驻昆总领事馆官员,华人华侨代表,南亚、东南亚主流媒体云南行采访团,外企负责人200余名外宾及市民群众近千人观看演出,对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给予一致好评。

演出结束后,程连元看望全体参演人员,对大家的演出成功表示祝贺和感谢。他说,此次云南少数民族精品歌舞乐演出,节目编排水平高,演员非常投入,深深感动了观众,呈现出多元的民族文化,充分展示了云南、昆明的民族特色、民族形象、民族团结和睦的文化现象,真正达到了吸引人、感动人的效果。程连元表示,昆明是一个多民族融合的文化区域,和谐昆明的本质是文化,特色是文化相融。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把这种特色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展示出去,让全中国、全世界都认识昆明、关注昆明。各职能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把具有云南、昆明特色的民族舞蹈、民族歌曲、民族器乐组织好、传播好,宣传昆明的民族大团结、大融合,促进昆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此次云南民族民间乐器展共展出吹奏、弹拨、拉弦、打击等四个种类145件乐器。立体的生态环境、悠久的人类历史、多元的文化积淀,孕育了云南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材质多样、形制丰富、音色各异的民族民间乐器,是云南民族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云南民族民间乐器种类之繁、数量之多,令人叹服,因而云南被众多民族学家、音乐艺术家誉为“乐器王国”。

据介绍,目前,市委宣传部正积极牵头开展对云南少数民族器乐及乐谱收集整理与传承研制工作,下一步,将组织相关单位加大对云南少数民族器乐的挖掘、保护、传承、展示、开发和利用工作,保护好这份珍贵的文化遗产。

历史上,古滇乐舞曾鼎盛一时,中原、南亚、东南亚的音乐曾在这里交融汇响。今天,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南博会的举办,云南民族民间音乐将演奏出更加壮丽的乐章。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云南 少数民族 昆明 歌舞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