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广东省试点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 恶意侵犯知识产权纳入社会信用系统

2016年06月14日 20:4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6月14日电(记者肖思思)广东将加大知识产权在政府奖励制度中的评价比重;鼓励高校科研院所无偿许可专利支持创新创业;恶意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失信行为信息将纳入广东省社会信用系统……

这是记者从14日于广州举行的“国家知识产权局 广东省人民政府第三轮知识产权高层次合作会商暨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启动大会”上了解到的。当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在会上发布《广东省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的主要目标是知识产权政策法规日益完善,成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激励全社会持续创新的基本制度保障。到2020年,全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9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10%,国内商标有效注册量达到200万件,每万人作品著作权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拥有量达36件。

方案提出建立以知识产权为重要内容的创新驱动发展评价制度。探索将知识产权产品逐步纳入国民经济核算,将知识产权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探索建立以经营业绩、知识产权和创新并重的国有企业考评模式。加大知识产权在各类政府奖励制度中的评价比重。

方案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通过无偿许可专利的方式支持创新创业。积极推进专利权益分配和强制许可改革试验,建立健全职务发明知识产权成果权益归属、奖励报酬机制和知识产权转化服务机制,根据发明人(团队)贡献程度及发明所获经济效益以约定方式给予合理报酬。到2020年,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国有企业知识产权实施转化率争取达到50%。

广东拟优化知识产权区域布局。到2020年,争取全省60%的地级以上市成为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珠三角地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0件,粤东西北地区发明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10%。

方案要求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研究制定新业态新领域创新成果保护机制。探索开展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等领域知识产权地方立法研究。研究制定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信用体系,将恶意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失信行为信息纳入广东省社会信用系统。

根据方案,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东将支持建立一批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知识产权创客空间。加快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及风险补偿机制,引导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基金加强对知识产权产业化的投资。到2020年,全省建设知识产权运营交易服务机构20家,年度运营交易专利数达6000项,年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100亿元。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知识产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