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村扶贫要迈几道坎

严隽琪率调研组赴湖南调研农村扶贫工作

2016年06月15日 13: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脱贫攻坚战,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任务,也是贯穿整个“十三五”时期的重点工作。在消灭贫困过程中,有很多硬骨头必须啃,许多险滩必须涉。

基层党建,集体经济,职业教育……这些工作都是脱贫攻坚战中必须攻克的难题。怎样做好结合文章,把精准扶贫同这些农村工作并行推进,形成相互支撑的格局?怎样从供给侧发力,发扬改革创新的精神,打赢这场攻坚战?

受中央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近日率领调研组,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扎实推进农村扶贫供给侧改革”为主题,赶赴湖南开展调研。

基层党建

有了好支部,才有先锋队

一朵西藏格桑花,让白马村变了模样。位于怀化鹤城偏远山区的白马村,自然环境比较恶劣,是一个省级贫困村。2015年村里引进西藏花种——格桑花,首批种了200亩。金秋十月,静谧的山石间,美艳绝伦的花海一下子吸引游客7万多人,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带动5户贫困户20人脱贫。

开头喜人,今年白马村趁势而上。为了扩大项目效应,村里引进专业公司组建旅游开发公司,其中51户贫困户入股14%,共同打造千亩石林花海项目。

白马村村支部书记余绍友,兴冲冲地向调研组描绘更喜人的前景:项目完成后全年可实现收入1000万元以上,贫困户年增收不低于1万元,实现脱贫。此外,项目还增加贫困户就业岗位60人以上,每人每月增收2000元。

怀化市里的干部向调研组介绍,眼前这位衣着朴素的汉子,便是一位致富能手。大修公路,狠抓特色产业,余绍友带领全村人一步步迈向小康。

据统计,这几年来,怀化市把1172名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3519名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在2014年村支两委换届中,1500名农村致富能手、回乡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返乡人员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民营企业家吴建明被请回乡担任中方县中方镇陈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建设新的村支两委,大力发展优质柑橘、葡萄、花卉苗木等产业。经过两年努力,群众平均收入从2013年的8500元提高到2015年的12000元,村级集体经济由原来的负债100多万元转变为年收入过100万元。全村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一举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脱贫攻坚关键在于转变生产方式,改变生产关系,解放生产力。有了好支部,有了一位好书记作为领头羊,基层脱贫攻坚才有了桥头堡,才有了先锋队。”扶贫工作座谈会上,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如是说。

怀化市靖州县太阳坪村九个党员带领农民办起果业合作社,开始规划发展观光农业,全面提高村民收入;湘西州凤凰县大坡村党支部不等不靠,通过发动致富能手带领村民改种葡萄使农民脱贫致富,2015年每亩经济收益1万元以上……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民进 严隽琪 湖南 农村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