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云南省政协与民革云南省委会把脉民族地区精准扶贫

2016年06月20日 14:40 | 作者:普嘉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云南省农村贫困人口多,特别是民族地区,民族与贫困高度重合,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5月27日,云南省政协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民革云南省委会在昆明联合举办“民族地区精准扶贫”专题协商会,部分受邀参会的省政协委员、民革党员和专家代表,围绕加强精准扶贫资金管理、产业发展、加强社会扶贫工作、扶持民族地区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社会政策兜底等方面发言,提出意见建议。参会政协委员、专家代表还与省民族宗教委、省扶贫办、省发展改革委等近30家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开展了互动交流。

扎实调研 推广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为了准确把握云南省民族地区精准扶贫工作推进情况,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今年,云南省政协主席会议将《关于云南省民族地区精准扶贫情况工作情况的调研》确定为省政协2016年度的重点调研之一。云南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联合民革云南省委会,同时邀请了部分民族、宗教界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组成调研组。调研组由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王承才、马开贤带队,先后赴文山、怒江等州市及省直有关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听取意见,深入研究云南省民族地区精准扶贫推进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制定政策措施、全面推动这项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在前期扎实调研的基础上,专题协商会的问题提得更有针对性,建议也更有建设性。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云南省委会副主委李兴华参加了联合调研,走访了云南省内多地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对未来的精准扶贫,她提出了“抓两头放中间”的思路,所谓“抓两头”就是指抓住第一、第三产业为重点,“放中间”要将工业发展模式和方向交给市场。云南少数民族分布的老少边穷地区大多自然景观秀丽、民族文化资源丰富,可以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另外,云南省应在6个试点县(市)的经验总结基础上,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的制度建设,尽快在全省范围内,尤其是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大力推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

李兴华还建议,扶贫先要扶智力,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脱贫致富奔小康保驾护航。与此同时,整合社会扶贫资源,创新社会扶贫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综合优势和潜能,推动社会扶贫形成规模、溢出效应。

平等对话 “回头看”解决建档立卡不精准

“近期我们在调研中发现,贫困户识别并不精准,有的富裕者成了扶贫对象,而有的贫困户则没有纳入,相关部门将如何防止此类问题的发生?”省政协委员靖玖玮的问题很尖锐。

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訚楠接过“问题”说:“省扶贫办在今年开展的两次‘回头看’中,确实发现有建档立卡不精准的问题,并存在个别村干部感情办事现象。为此,省扶贫办已先后组织了8个督查组进行了专项督查工作,并建立了精准把关贫困人口进入、退出机制。”

訚楠介绍,云南已经从“不太精准”到现在“大致精准”。省扶贫办还进一步细化精准脱贫措施,切实加大对扶贫资金监管、精准脱贫动态管理等8项工作力度。

省政协民宗委副主任熊胜祥举了一个真实例子:云南某地的一个村庄只居住着五六户人家,但花了上千万元修了一条进村的公路,最终却因为该村庄没有产业支撑,依旧面临着脱贫的新难题。

“这个实例说明了精准使用扶贫资金的重要性。”熊胜祥说,在全省上下如火如荼掀起攻坚克难的大战略时,既要考虑战略,更要考虑战术,要让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真扶贫、真干事。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云南省政协 民革 云南省 精准扶贫

更多

更多